Board logo

標題: 警惕頭痛或是腦幹腫瘤的徵兆 [打印本頁]

作者: ixcrtiwws5968    時間: 2013-2-6 05:36     標題: 警惕頭痛或是腦幹腫瘤的徵兆

今年7月王女士突然發現女兒晶晶在家玩耍時雙腿發軟,當時誤以為是孩子缺鈣沒在意。不料,半個月後,晶晶叫嚷著頭疼,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孩子的腦幹上罕見地生滿腫瘤。據主治醫生介紹,晶晶年齡太小,不能接受手術,因病灶位置處於腦幹負責人體呼吸行動視物等多項功能,一旦受損就會造成不可逆轉的危害。不過,醫院還是會想辦法儘量延長晶晶的生存時間。

  出現晶晶這樣狀況的不在少數,腦幹腫瘤的綜合發病率高發是在10歲到20歲之間。其中膠質細胞瘤的發病率最高。大腦半球發生的膠質瘤約占全部膠質瘤的51.4%,以星形細胞瘤為最多,其次是膠質細胞瘤和少枝膠質細胞瘤,腦室系統也是膠質瘤較多的發生部位,占膠質瘤總數的23 .9%,主要為管膜瘤,髓母細胞瘤,星形細胞瘤,小腦膠質瘤占膠質瘤總數的13%,主要為星形細胞瘤。

  經常頭痛發軟 要小心是腦幹腫瘤

  腦幹腫瘤的發病也有其發病症狀,發病早期症狀表現如下:

  聲音嘶啞

  聲音嘶啞,或稱聲嘶,系指發聲時失去了圓潤而清亮的音質。臨床上表現有程度不同的音質變化,最輕的稱為“毛”,即在發高音時有某種程度的音質改變,聲音變粗糙。“沙”指幾乎所有音調的音質都有改變。中度的音質改變稱為“嘶”,此時除育質變得粗糙和不純外,尚有漏氣,表示雙側聲帶在發音時有明顯間隙。重度音質改變稱“啞”,即發聲時聲門間隙很大,聲帶無法振動,只能發耳語聲。

  噁心與嘔吐

  噁心與嘔吐是臨床常見症狀。噁心常為嘔吐的前驅感覺,也可單獨出現。表現上腹部特殊不適感,常伴有頭暈、流涎、脈緩、血壓降低等發走神經興奮症狀。嘔吐是指胃內容物或一部分小腸內容物,通過食管逆流出口腔的一種複雜的反射動作。嘔吐可將有害物質從胃排出,人而起保護作用,但持久而劇烈的嘔吐,可引起技水、電解質紊亂、代謝性堿中毒及營養不良,時甚至發生食管賁門黏膜撕裂傷山(MallmpWiess綜合征)併發症。

  眼肌麻痹

  所謂的眼肌麻痹是周圍性眼肌麻痹:單一肌肉或同一神經支配的肌肉運動障礙、自主運動及反射運動均有障礙,極少伴有其他神經症狀。

  臨床特點:發病前多有感染/腦血管病基礎,糖尿病、腫瘤、周圍神經病變等誘因,可急性、亞急性、慢性或復發起病,臨床表現有複視,瞳孔散大或縮小,眼瞼或眼球活動障礙。

  頭重足輕

  頭腦發脹,腳下無力,身體失去平衡。

  頭重指頭部自覺重墜的症狀,並覺頭如被布帶裹紮之感。

  反應遲鈍

  無法如正常人一樣對刺激做出恰當的反應,或者反應得較慢。

  凝視麻痹

  眼球的正常運動為雙側眼球的聯合運動,受大腦與腦幹的聯合運動中樞調節,在上述通路出現損害時出現雙眼同向運動障礙,雙眼不能向上、向下、向旁轉動,稱為凝視麻痹。

  嘔吐

  嘔吐是胃內容物反入食管,經口吐出的一種反射動作。可分為三個階段,即噁心、幹嘔和嘔吐,但有些嘔吐可無噁心或幹嘔的先兆。嘔吐可將咽入胃內的有害物質吐出,是機體的一種防禦反射,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大多數並非由此引起,且頻繁而劇烈地嘔吐可引起脫水、電解質紊亂等併發症。

  深部性頭痛

  深部性頭痛多見於腦膿腫、腦炎、腦腫瘤,並向同側外部放射。

  晶晶現在已經檢查出來得了腦幹腫瘤,現在面臨的是選擇最好的治療方法,又要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又要儘量減輕晶晶的痛苦。

  長期以來,放射治療的方法被認為是治療腦幹腫瘤的主要手段

  根據臨床和影像學檢查可以確診的腦幹腫瘤,即可施行放射治療。放療可以單獨進行,亦可與手術後治療相配合。

  70%~90%的患者在接受第1個療程放射治療後,症狀和體征多有改善。一般採用放射總量為50~55Gy(5000~5500rad),療程5~6周;高於6Gy者,易引起腦放射性損傷。

  放療可選擇包括伽瑪刀、射波刀、適形調強和全腦放療等。




歡迎光臨 狂拽今生 男人網 (http://3ccity.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