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機電設備使用及注意事項

施工企業自有的機械設備進入施工現場,企業機械設備管理部門應保證其機械、電氣安全性能、安全防護裝置符合有關安全標準的要求,並對其頒發准用證。新購置的起重機械設備,必須組織有關專業技術人員對設備進行驗收,符合安全使用條件,經企業技術負責人審批後方可投入使用。   
    提供租賃的機械設備,租賃單位應向承租單位提供租賃單位的自檢報告、自檢合格證以及相關的技術檔和出廠說明書,還必須提供具有專業資質的檢測、檢驗單位出具的安全技術檢測證明;否則,不得租賃和投入使用。   
    對進入施工現場的機電設備及電動工具,施工現場必須組織專業人員對其進行機械、電氣安全性能的檢查,確認其符合有關安全使用條件的,方能投入使用。當施工現場不能勝任此項工作時,企業機電設備管理部門應組織或委託法定檢測機構進行檢驗檢測。   
    施工現場使用起重機械設備,必須按規定由專業技術人員編制專項裝拆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並履行簽字審批手續。   
    起重機械設備的安裝和拆卸必須由有資格的單位和專業人員進行,並應有專人定期進行維修保養和按規定定期檢查其電氣絕緣性能。對達不到安全要求又不能修復的機電設備,必須立即停用,並予以報廢處理。   
    施工現場應為機電設備提供符合安全要求的道路、基礎(座)、水電、操作棚或停機場地等必備條件。夜間作業應設置安全和充足的照明。   
    機電設備的作業場所,應符合安全要求。場地應平整無障礙,機電設備旁應留有符合規定的作業和維修空間,作業通道應保持暢通,不得堆放材料、雜物。有防火要求的,其作業場所應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施工機械和動力機械的基礎(座)必須穩固,並符合其出廠說明書或設計的要求。   
    機電設備、小型電動工具用電,應當符合本規程和有關標準、規範的要求,並應由專業人員安裝、拆除和維修保養。   
    機電設備的管理應做到“定人、定機、定設備”,嚴禁不具備專業資格的人員操作機電設備。小型電動工具使用前,應對使用人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進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教育。   
    機電設備、小型電動工具的操作人員必須按規定穿戴好個人安全防護用品。機械操作人員的衣著應符合安全要求,緊身並束緊袖口,不得系領帶,女工髮辮應挽人工作帽內。   
    操作機電設備及使用小型電動工具前,應檢查機電設備、小型電動工具的電源線和安全防護裝置。電源線破損或安全防護裝置缺損和失效的機電設備、小型電動工具,未經專業人員更換、修復,不得投入使用。工作結束,應切斷電源並鎖好開關箱。小型掌上型電動工具應交保管室保管。   
    工作前必須檢查機械、儀錶、工具等,確認完好方准使用;有試運行要求的,應按規定進行試運行,確認正常後,方可投入使用。   
    施工機械和電氣設備、小型電動工具不得帶“病”運轉和超負荷作業。操作中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機檢查,禁止在設備運轉時進行擦洗和修理,作業中嚴禁將頭、手等伸人機械行程範圍內。修理應由專業人員按照原廠說明書規定的條件或有關標準、規範進行,不得任意使用代用部件或改裝、改造。   
    新機、經過大修或技術改造的機械,必須按出廠說明書規定的技術性能、承載能力、使用條件和本規程的有關規定,正確操作,合理使用,嚴禁超載作業或任意變更、擴大使用範圍。按規定需定期檢驗檢測的儀錶和有關安全裝置,應經具有法定檢驗檢測資格的單位定期檢驗檢測,否則不得使用。   
    起重機不得靠近架空輸電線路作業。起重機的任何部位與架空輸電導線的安全距離不得小於表4.0.17的規定。通過架空輸電線路時應將起重臂落下。
湖北安全生產資訊網採編資料行業欄目建築施工建築常識機電設備使用及注意事項.mht!http://www.xmsafety.com/csw040602/WZ/UploadFiles/20041114232214819.gif" width=450>
    電氣設備和線路必須絕緣良好,電線不得與金屬物綁在一起;各種電動機具用電必須符合“一機、一閘、一漏、一箱”的規定,其在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金屬外殼,必須按規定做保護接零或接地。臨時停電、停工休息或下班時,必須拉閘斷電,鎖好開關箱。   
    行燈電壓不得超過36V,電源線應使用橡膠軟電纜,必須選用自耦式安全電壓變壓器。在潮濕場所或金屬容器內工作時,行燈電壓不得超過12V。   
    受壓容器應有安全閥、壓力錶,並避免曝曬、碰撞;氧氣瓶嚴防沾染油脂;乙炔發生器、液化石油氣,必須有防止回火的安全裝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