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給專案管理一雙慧眼——專案管理方法和專案實施æ–

其次,也必須看到,在一個專案的執行過程中還同時需要兩種方法:專案管理方法和專案實施方法。

專案管理方法是關於如何進行專案管理的方法,是可在大部分專案中應用的方法。而專案實施方法指的是在專案實施中為完成確定的目標如某個應用軟體的開發而採用的技術方法。專案實施方法所能適用的專案範圍會更窄些,通常只能適用於某一類具有共同屬性的專案。而在有的企業裏,常常把專案管理方法和專案實施方法結合在一起,因為他們做的專案基本是屬於同一種類型的。

實際上,只要願意,做任何一件事情,我們都可以找到相應的方法,專案實施也是一樣。以IT行業的各種專案為例,常見的IT專案按照其屬性可以分成系統集成、應用軟體開發和應用軟體客戶化等,當然,也可以把系統集成和應用軟體開發再分解成一些具備不同特性的專案。系統集成和應用軟體開發的方法很顯然是不一樣的,比如說:系統集成的生命週期可能會分解為了解需求、確定系統組成、簽訂合同、購買設備、準備環境、安裝設備、調試設備、驗收等階段;而應用軟體的開發可能會因為採用的方法不同而分解成不同的階段,比如說採用傳統開發方法、原型法和增量法就有所區別,傳統的應用軟體開發的生命週期可能分解成:瞭解需求、分析需求、設計、編碼、測試、發佈等階段。

至於專案管理,可以分成三個階段:起始階段,執行階段和結束階段。其中,起始階段是為整個專案準備資源和制定各種計畫,執行階段是監督和指導專案的實施、完善各種計畫並最終完成專案的目標,而結束階段是對專案進行總結及各種善後工作。

那麼,專案管理方法和專案實施方法的關係是什麼呢?簡單的說,專案管理方法是為專案實施方法得到有效執行提供保障的。如果站在生命週期的角度看,專案實施的生命週期則是在專案管理的起始階段和執行階段,至於專案實施生命週期中的階段分佈是如何對應專案管理的這兩個階段,則視不同專案實施方法而不同。

專案管理方法和專案實施方法對專案的成功都是有重要意義的,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就如管理人員和業務技術人員對於企業經營的意義一樣。

從IT企業的角度看,任何一個IT企業如果要生產高質量的軟體產品或者提供高質量的服務,都應該對自身的專案業務流程進行必要的分析和總結,並逐步歸納出自己的專案管理方法及專案實施方法,其中專案實施方法尤其重要,因為大部分企業都有自己的核心業務範圍,其專案實施方法會比較單一,在這種情況下,專案管理方法可能會弱化,而專案實施方法會得到強化,兩者會較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只有總結出並貫徹實施符合企業自身業務的方法,專案的成功才不會嚴重依賴於某個人。在某種程度上,專案管理方法和專案實施方法也是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從客戶的角度看,如果希望得到有保障的產品或服務,那就既需要關注提供產品或服務的企業是否有恰當的專案管理方法和專案實施方法,也必須尊重該企業的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