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別忽視反式脂肪的危害 脂肪需要正確認識

脂肪是食物其中一種營養素,如果攝取得當,那脂肪對於人體有益無害,攝取不當則會危害健康。

  近年來,醫學界不斷提醒人們盡量少吃一種稱為「反式脂肪」的油脂,反式脂肪與「單一不飽和脂肪」究竟有什麼分別?它們各存在於哪些食物中?

  誤區 1

  對飽和與不飽和脂肪認識不清

  要預防血管硬化及一切有關心血管的疾病,除了避免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之外,脂肪也不能掉以輕心,這是因為,脂肪也是促使體內膽固醇高的原因。





  各種食物都含有不同種類的脂肪,因此必須知道哪一種食物的飽和脂肪含量最高。正確認識脂肪,有正確的「脂肪觀」是必須的。

  脂肪是食物中其中一種營養素,如果攝取得當,那脂肪對於人體有益無害,但攝取不當則會危害健康。

  脂肪可分為飽和脂肪及不飽和脂肪兩大類,不飽和脂肪又分為多元不飽和及單元不飽和脂肪兩種。

  飽和脂肪也稱固體脂肪

  動物油多數是飽和脂肪,它在常溫下呈固體狀,所以,飽和脂肪也稱固體脂肪。

  不飽和脂肪在常溫下呈液體狀,所以不飽和脂肪也稱液體脂肪。不飽和脂肪主要源自植物,如玉米油。

  多元不飽和脂肪在正常室溫下呈液體狀,較常在魚類例如鮭魚、沙丁魚及鮪魚中,另外還包括玉米油、葵花油、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葵花油、芝麻油、亞麻籽油、核桃油、茶油等,以及存在堅果及種子中。

  最健康的脂肪首推「單一不飽和脂肪」。單一不飽和脂肪在正常室溫下,也呈液體狀,一般常見食用油有橄欖油、花生油等。

  要預防疾病,應盡量避免進食飽和脂肪而改用多元或單元不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酸是構成體內脂肪的一種脂肪酸,也即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適量進食多元或單元不飽和脂肪,有助於減低體內膽固醇的濃度。

  「地中海型」飲食由於以橄欖、橄欖油、酪梨等食物為主,因此被認為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原因就在於這種飲食富含高量的「單一不飽和脂肪」。

  誤區 2

  忽視反式脂肪的危害

  除了要對飽和脂肪敬而遠之,近年來,醫學界不斷提醒人們盡量少吃一種稱為「反式脂肪」的油脂,但目前許多人對反式脂肪仍欠缺清楚認識。

  反式脂肪(transfat)又名「反式脂肪酸」(transfattyacid),一般上它是經由植物油「氫化」技術處理後產生。因此又稱氫化植物油(或部分氫化植物油)。換言之,反式脂肪酸大多是人為加工後的產品。

  醫學研究證實,氫化後的油脂,會產生反式脂肪酸,它的壞處與飽和脂肪酸相較,其實不相上下。

  攝入過多的反式脂肪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因為反式脂肪酸有增加人體血液的黏稠度和凝聚力的作用,更容易導致血栓的形成。

  氫化脂肪一度很受食品業者的歡迎,因為在食品中添加氫化脂肪後,會增加食品的口感,讓一些食物變得更鬆脆美味,被認為是牛油、豬油,以及椰油等天然植物油最佳替代品。

  反式脂肪常見於人造黃油(margarine),以及各種奶油蛋糕、烘烤食物、煎炸食品、餅乾、色拉醬、馬鈴薯片、炸薯條、炸雞塊、甜甜圈等食物中。

  市面上銷售的黃油、奶油製造品,一般不會標示「人造」的字眼。但如果在食物成分表中看見「氫化脂肪」、「人造黃油」、「部分氫化脂肪」等字眼,則意味著食物中含有反式脂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