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海陀自然保護區

大海陀自然保護區位於河北省赤城縣西南。東挽承德,西連張家口,北靠壩上草原,南接北京市。總面積達11224.9公頃,主峰海陀山海拔2241米,是京北第一高峰。

    海陀山又稱大、小翮山,兩千年前王次仲將篆書改為隸書、三拒秦始皇封爵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該區距北京130公里。穿越八達嶺,經延慶縣北行即可到達。海陀山脊是赤城縣和北京市的分界嶺,山陽為松山自然保護區,兩區聯袂,以山為本,陰陽結合,構成了一座雄渾壯闊的綠色寶庫,像一面區大的屏風橫亙於首都之北,成為抵禦沙塵暴入京的重要防線。

  由於氣候的原因,這裡的植被呈顯的垂直帶譜,為典型的北溫帶山地森林生態系統,在華北地區具有很強的代表性。其林相保存完好,物種繁多,松樺成林,植被覆蓋率達80%以上。有各種動植物2000多種,單位面積區系種類比例高出全國平均數的27倍以上,軟棗彌猴桃、黃檗、核桃楸、野大豆、刺五加等屬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又使海陀山成為候鳥遷徙的必居之地,更是野生動物的一方樂土。這裡有鳥類125種,獸類29種。白肩雕、金雕、斑羚、金錢豹等均屬珍貴之列。可謂名山秀水,草木青崒,寶獸常住,鳥不思飛。



    海陀森林自然保護區位於赤延懷三縣交界處,東接延慶縣龍慶峽旅遊區,南與北京松山自然保護區毗鄰,西臨懷來縣臥牛山旅遊區,北靠聞名遐耳的「關外第一泉」——赤城縣溫泉旅遊度假村。寶平公路經此山麓而過。

  海陀山森林自然保護區屬國家級自然生態保護區,這裡山勢高峻、林木茂密,原始林木鬱鬱蔥蔥。其中,海陀山主峰海拔2219米,是赤城縣第二大高峰。站在海陀山頂,縱目遠望,無不心曠神怡,為祖國大好河山而感歎。更驚奇的是站在山頂可觀望到首都北京。俯瞰四周,林海世界,古樹參天,草木崢嶸,野生動物出沒其裡,加上川流不息的汩汩小溪,具有神話傳說「黑龍潭」、「水母娘娘縫」、「塔林寺」的映襯,更增添了不少世外桃園、回歸自然的氣息。

    「春夏山花似錦、百鳥爭鳴;秋季楓葉如燒;冬季青松傲雪」,是這裡四季景色的極好寫照。不僅如此,這裡還是「龍延懷聯合政府舊址」和「平北抗日根據地指揮中心」因此來這裡不僅能領略大自然賦於的迷人景觀,也能體會到當年硝煙瀰漫、戰火風飛的場景,這裡已被列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為開發這一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 人文景觀優勢,將把這裡建成集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於一體的旅遊度假景區。



大海陀自然保護區交通

    大海陀自然保護區位於河北省赤城縣西南。東挽承德,西連張家口,北靠壩上草原,南接北京市。該區距北京130公里。穿越八達嶺,經延慶縣北行即可到達。

大海陀自然保護區住宿

    張家口赤城縣水利賓館
    公司地址:張家口市赤城縣水利局
    郵政編碼:075500
    聯繫電話:0313-6481288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