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秋燥橫行流鼻血者增三成 應多吃水果湯水

秋天萬物枯榮,天氣異常乾燥,人們經常感到口乾、皮膚乾燥甚至動不動就流鼻血。記者昨天從有關醫院瞭解到,入秋以來,因燥熱引發的流鼻血、咳嗽患者比平時多了兩三成,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在這種乾燥的天氣最容易復發。




  前兩天,市民陳先生在上班的路上突然發現自己無緣無故流鼻血,陳先生為此非常擔心,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自己得了「秋燥症」。據武警廣東總隊醫院耳鼻喉中心統計,進入秋季,到該中心就診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大約增長了三分之一左右。尤其是兒童,有時候一天接診達到了20多例。

  專家表示,體內燥熱分為溫燥和涼燥,而秋燥屬涼燥,秋燥往往很傷人,夏天的餘熱還沒有消失,秋季乾燥的空氣又使人體水分迅速流失,所以在秋天,人們常常會感到口鼻乾燥、大便秘結、皮膚乾燥甚至皸裂,這些都是秋燥症的表現。而秋燥症最常見的症狀是流鼻血,由於天氣乾燥,鼻黏膜因此變得特別脆弱,所以很容易破損出血。另外,鼻炎、慢性支氣管炎也是秋燥季節高發的疾病。

  ■專家建議

  少吃辛辣煎炸

  多吃水果湯水

  專家建議市民,在秋燥的天氣應少吃辛辣、煎炸食品,以免助燥傷陰,加重秋燥。燉羊肉、狗肉等「生火」補品應盡量少吃。適宜多吃滋潤食物,如雪梨連皮吃可達到清肺潤燥的功效,用玉竹、淮山、黃豆、花生煲湯煲粥也可達到驅熱祛燥的效果,像麥片、玉米和一些應季的蔬果類,蘿蔔、南瓜、黃瓜、柑橘等都有滋陰潤燥的功效。發生鼻出血後不要慌張,少量的出血可以按住出血側鼻翼部位,幾分鐘就可止血,如果出血嚴重則應去醫院就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