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建築施工安全--腳手架

1、腳手架上的剪刀撐作用是什麼?
答:防止腳手架縱向變形,增強腳手架的整體剛度。
2、腳手架的外側有外電線路時有何安全規定?
答:嚴禁在有外電線路的—側搭設上下腳手架的斜道。
3、手架是否能與卸料平臺連結?
答:不能,應獨立設置卸料平臺。
4、哪些鋼管不准用於腳手架搭設?
答:銹蝕嚴重、壓扁、彎曲、裂紋的鋼管。
5、哪種扣件不得使用?
答:凡有裂縫、變形、縮松、滑絲的均不得使用。
6、卸料平臺上應懸掛什麼標牌?
答:限定荷載的提示牌。
7、門型腳手架的搭設高度一般不宜超過多少米?
答:不宜超過45米。
8、吊藍架的承重鋼絲繩與安全保險鋼絲繩接長使用時,繩卡應不少於三個,這句話是否正確?
答:不正確,因為這兩種鋼絲繩子均不能接長使用。
9、整體提升架在升降時有何安全要求?
答:升降時架體嚴禁站人。
10、整體提升機的主要安全裝置的哪些?
答:防墜落裝置和防傾覆裝置。
11、吊籃腳手架須配備哪些安全防護裝置?
答:制動器、行程限位、安全鎖、防傾斜裝置、超載保護裝置。
12、吊籃腳手架配重有哪些要求?
答:(1)吊籃的懸掛機構或屋面小車上必須配置適當的配重;(2)配重應準確、牢固地安裝在配重點上,並應按圖樣規定配置足夠品質的配重,在吊籃使用前須經過安全檢查員核實才能使用;(3)抗傾覆係數等於配重矩比前傾力矩,其比值應不小於2。
13、腳手架立杆頂端應高出屋面多少?
答:立杆頂端應高出女兒牆上皮lm,高出簷口上皮1.5m。
14、鋼、竹混搭腳手架是否可用?為什麼?
答:不可用。腳手架的基本要求是整體受力後,不搖晃、不變形,保持穩定。杆件的節點是傳力的關鍵,而混搭的腳手架,無可靠的綁紮材料,造成節點鬆馳,架體會產生變形,不能滿足腳於
架的受力要求。
15、腳手架及其地基基礎在哪些階段應進行檢查與驗收?
答:(1)基礎完工後及腳手架搭設前;(2)作業層上施加荷載前;(3)每搭設完10一13m高度後;(4)遇有六級大風與大雨後,寒冷地區開凍後;(5)達到設計高度後;(6)停用超過一個月。
16、從事腳手架搭設人員應佩戴哪些防護用品?
答: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防滑鞋。
17、腳手架使用期間,嚴禁拆除哪些杆件?
答:(1)主節點處的縱向橫向水準杆,縱、橫向掃地杆;(2)連牆件。
18、從事架子搭設作業人員須具備哪些條件?
答:腳手架搭設人員必須是經過按現行國家標準《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則》考核合格的專業架子工,上崗人員應定期體檢,合格者方可持證上崗。
19、《建築施工門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中對門式鋼管架的剪刀撐設置有哪些要求?
答:())腳手架高度超過20m時,應在腳手架外側連續設置;(2)剪刀撐斜杆與地面的傾角宜為45度一60度,剪刀撐寬度宜為4—8m;(3)剪刀撐應採用扣件與門架立杆扣緊;(4)剪刀撐斜杆若採用搭接接長,搭接長度不宜小於600mm,搭接處應採用兩個扣件扣緊。
20、門式腳手架搭設中對腳手架整體垂直度與水準度偏差有何要求?
答:垂直度允許偏差為腳手架高度的1/600及±50mm;水準度允許偏差為腳手架長度的1/600及±50mm。
21、對砌築架與裝飾架的荷載是如何要求?
答:砌築架負荷應不超過270公斤/平方米,裝飾腳手架應不超過200公斤/平方米。
22、人字梯應採取什麼防滑措施?
答:應有堅固的鉸鏈和限制開展的拉鏈,在於滑地面使用時應採取防滑措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