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九江市建設局:建制度 創模式 定措施

九江市建設局對該市建築行業安全生產狀況的評價是:“黨和政府重視,社會群體輕視,企業領導淡化,黑心老闆踐踏,監督人員責任大。”為此,該局在打造建築安全監管隊伍,深化專項整治的同時,從完善監管制度人手,不斷創新監管模式,全力推進監管措施到位:
    其一,實施了安全風險抵押金和建築意外傷害保險制度,大大提高了建築施工企業安全風險的預防能力。

    其二,建立了危險性較大的工程專項施工方案專家認可制度,明確了需要專家認證的危險性較大的工程的範圍,從源頭上消除重大隱患危險源。

    其三,建立了重大安全隱患巡查制度,巡查組定期和不定期到各在建工地進行安全巡查,將重大安全隱患及時發現並消滅在萌芽狀態。

    其四,於2004年初率先在全國建立並試行了《建築施工工地安全防護、文明施工措施費的使用和管理辦法》,試行一年多來,收到良好效果,從今年9月1日開始,在全國推廣。

    其五,出臺了《九江市建設工程專案安全監督管理實施辦法》,從工程開始前的安全前提條件審查,到施工過程中的安全跟蹤監管和階段驗收,再到工程竣工時施工綜合評價,提出了一套完整有效的安全監管模式。

    其六,要求每個進入建築市場的施工企業,建立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預案,大大提高了事故的預防控制能力。

    視點:早些年流傳這樣一句話,叫做“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行動”,將這話用在安全生產工作中,就是說要想把工作做好,首先得有一個正確的理念作指導,九江市建築施工行業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績,大概與該局有以下安全生產工作的理念有關:其一,安全大於天,安全只有起點沒有終,不像其他工作,完成了還可以鬆口氣,輕鬆一陣。其二,監管人員寧願聽罵聲,而不願聽哭聲,在工作中要做到六親不認,依法監管,以理服人、九江市建築安全監督站的毛站長說:“這些話講多了,就會在潛移默化中變為安監工作的自覺行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