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江口街道龍潭墩村的明代建築

  江口街道地處平原,剡江、縣江、東江穿境而過。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裏的人文底蘊深厚,古代出過很多文人官紳。在龍潭墩村,有一處年代在當地較為久遠的建築??錫命堂,相傳為明代的高唐知州馬鉦所建。雖歷經四五百年的歲月滄桑,至今保存基本完好。

  該宅原為一四合大院,現正廳即錫命堂與大門建築尚存古貌,皆是古樸典雅的單簷硬山頂結構。我們走過去,發現兩旁的廂房大多改建,廳、門大體上尚完好。

  先說廳吧。在民國15年(1926年)重修,把前簷柱改為石柱,並在東縫後金柱周圍木板上加固。據說當時改建是看到了這種木結構的房屋多被水、蟲腐蝕。加固後的廳已經成為了村民辦婚喪喜事之場所。

  該廳坐北朝南,通面寬3間,明間梁為五架梁,徑約60公分,帶著一個雙步、一個單步、後雙步,五柱十檁的慣例顯得設有中柱的次間卓然不群。金柱直徑42公分,梁柱用材都較大。瓜柱兩旁有角背對支,柱下為一平身科。柱有卷殺,上有柱頭科。讓我們稱奇的是雀替下為蟬腹,嘴向上,鏤空花草。金柱柱礎呈花瓶狀,十分生動。邊柱柱礎呈帽狀,皆素面,可惜剝落較甚。

  我們轉到明間後金桁處一看,發現其下有一匾,上書“錫命堂”三個大字,下款為“弘治壬戌年立,靜虛子寫。”“壬戌”即弘治十五年,1502年。確切的建築年代與此相差不遠。

  門廳為三間,三柱七檁的結構,明間為大門。中柱與前後老簷柱間均有單、雙步梁。階前踏跺三級。紋飾較為簡樸,木件上有卷軸、回形等浮雕,角石上則刻著獅子、繡球等浮雕,門左首有一頭直立著的石獅,鬃紋甚為淺細,但細微處並不顯無力,另一只則倒在角上。畫面立體感強烈,亦動亦靜,栩栩如生。

  在大門左側小屋內壁發現記錄著明朝正德年間的兩塊石碑。一塊碑為《馬氏居室落成記》,另一塊則為《敕命【】(字體模糊,辨認不清,故用【】代替,下同)【】【】記》。據我們翻閱資料,光緒《奉化縣誌》上記載,錫命堂在長壽鄉龍潭馬即高唐知州馬鉦宅,留有《錫命堂記》,正德六年明楊宗?b撰。

  從現存建築來看,正廳雖經多次修繕,但主體未變,系明代之物,大門似為清代重修。像這樣的明代建築在奉化已保存不多,實屬難得。高唐也算個有名的文化城市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水滸傳》中就有黑旋風李逵救柴進一節。李逵大鬧高唐州,怒殺作惡的殷天錫,柴進讓他回了梁山,自己卻被高唐知州高謙抓進大牢裏。宋江遂攻陷高唐,殺知州高謙,將其劫出。這是高唐對我留下的最初印象。馬鉦在高唐主政如何,難以知曉。不過據《敕命【】【】【】記》等碑文來看,他的政績和為人還是不錯的。龍潭墩、倉基、三房、新屋等村鄉民都姓馬,其先祖在宋元時期從蘇州閶門外遷來。經過近千年的生存繁衍,在方橋形成了有幾千人的馬姓大族。

  風水輪流轉,當初的馬鉦宅院已經幾易其主,乃至現在宅院已經成為一樁文物,也是馬鉦當初沒能想到的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