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繪畫的主要流派

六朝三傑

六朝三傑,指六朝時期,東晉的顧愷之、宋的陸探徽和梁的張僧繇三位畫家而言。顧愷之,多才多藝,精工詩賦、書法,擅長繪畫,有“三絕”(才絕、畫絕、癡絕)美稱。他的繪畫題材豐富,筆法剛勁,造詣極深。有畫論著述流傳於世。陸探徽,最擅畫肖像畫,歷史人物畫。具有秀骨清象的畫風,成就最卓著。他用筆頗有“連綿不端”的特點,被譽為“一筆劃”。張僧繇,他創造一種“沒骨”畫法,畫山水不用輪廓線,全採用色彩畫成。畫史上被稱為“張家樣”美稱。這三位大畫家被評為“張得其肉,陸得其骨,顧得其神”。各具特點,各有所長,故統稱為六朝三傑。

五代四大家

五代四大家,指五代時期四大山水畫家,即荊浩、關同、董源、巨然。荊浩、關同以描揮中原地帶實景為主,故稱“北方派”。荊浩擅長山水畫,又是一位理論家。他對完整山水畫技法有獨到的建樹,是我國古代美術史有貢獻的偉大畫家。關同,是荊浩的弟子。他在繪畫上的成就超越了老師,開創了自己獨具的藝術風貌,被人稱為“關家山水”。他的山水繪畫體現了荊浩的理論,反映了北方山水的特點。筆法超凡,公力極深。董源、巨然以描寫江南實景為主,稱為“南方派”。董源的山水畫,最富江南景物特色,採用“山石披麻皴”技法,大有西歐風景畫的風采。巨然是董源的學生,擅畫江南草木繁茂的山水。題材多取江南丘陵江湖景象,繼承董源的傳統技法,又具獨創性。

北宋三大家

北宋三大家,指董源、李成、範寬三大畫家。山水畫的發展從五代到北宋,經歷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光輝時期。五代的董源在山水畫的描繪上,特別講求皴法與墨色的結合,為山水畫的創新開闢了道路。北宋前期,山水畫成了當時畫壇的主流,藝術成就遠遠超過前人,代表人物就是李成、範寬。他二人主要描繪北方山水,代表著山水畫的發展水準。至於他們的藝術風格:董源畫法平淡天真,樸實靜穆,有嶄絕崢嶸之勢;李成畫法墨潤的特色;範寬畫法雄峻深厚,有雄偉壯闊的風格。

南宋四大家

南宋四大家,指南宋畫院畫家李唐、劉松年、馬遠、夏圭四人,也稱“南宋四家”。北宋後期,畫院盛行著一種糅麗的畫風。宋室政權南遷後,許多畫家經歷了一場亡國的痛苦顛沛生活的煎熬,對殘破的祖國山河,淪亡的家鄉故土,有著一種深沉的感受。在繪畫創作中很自然地形成了表現現實生活的蒼涼豪放的情調。由此引起了畫風的驟變,畫家們突破常規,刻意追求筆墨的表現手法,從而開拓了“水墨蒼勁”派畫風的新局面、南宋四大家就是標誌著這一重要發展的代表人物。他們都以善畫山水兼長人物著稱。他們的畫風,不僅為當時山水、人物畫壇增添了異彩,而且對明代的浙派和院體山水畫都有重大影響。

                          元四大家

元四大家,指元代山水畫家黃公望、吳鎮、王蒙、倪瓚四人。他們四人同處於一個時代,在思想意識和生活遭遇上都有共同的地方。他們隱居江湖,潔身自好,過著飄逸的生活,既不屈於統治者,又不敢公開反抗。於是,在繪畫作品中表現出蕭索淡泊,蕭穆寂靜的情調,給人一種野趣逸然,平淡天真的感覺。在畫面上題詩,書以明志,就是從他們開始流行的。他們四人變革了繪畫使用的工具材料,用紙多於用絹;在表現技法上,強調水墨的運用。黃公望的淺絳著色,吳鎮的濃重筆墨,王蒙的淡墨勾染、焦墨皴擦,倪瓚的側鋒幹筆的皴法,都是為了用簡練樸直的方法表現事物的形質神貌,取得了他們獨特的藝術成就,給後世畫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四大名僧                                       

四大名僧,也稱“四大高僧”,指明末清除畫家石濤、八大山人、石穀、弘仁。他們四人都托跡蠶、禪門,削髮為僧,在思想和藝術上又很接近,美術史家稱他們為當時畫壇的“四大名僧”。他們都擅長山水畫,各有其長,獨具風格。在繪畫創作上,他們力求發揮其創造性,反對摹古,吸收精華尋求新意,因此取得創新成就。他們的風格特點:石濤的畫用筆簡練,淋漓奇古,常以神韻取勝;石穀的畫用筆沉著,蒼古淳雅,總以淳樸取勝;弘仁的畫用筆空靈,高簡幽疏,特以俊逸取勝。他們的獨特畫風,對後來的“揚州八怪”有很大影響。至於近、現代的吳昌碩,齊白石等畫家也無不受其影響。

揚州八怪

揚州八怪,也稱為“揚州畫派”,指的是清朝乾隆年間,活躍在江蘇揚州畫壇的一群革新派畫家。“揚州畫派” 習慣上稱“揚州八怪”,究竟是哪八個畫家,歷來說法不一。主要畫家有:金農、黃慎、汪士慎、鄭燮、李單、李方膺、高翔、羅聘八人。實際上不止八人,他們並不都是揚州人,只是久居揚州,靠賣畫為生,在思想和藝術上具有共同趨向,與當時所謂正統派的“四王、吳、惲”畫風不同,所以被人視為畫壇的“偏師”、“怪物”,遂有“揚州八怪”之稱。“揚州八怪”的這些畫家,大多數出身布衣,對豪紳貴族抱有不滿,憤世嫉俗;對人民群眾有密切聯繫,疾苦與共。他們繪畫創作題材,跟正統派不同。常以梅、蘭、竹、菊為題材,還喜歡畫一些被統治者鄙夷的市民生活和勞動者生活的題材。如乞丐、縴夫、破牆、破盆、鬼趣、蔥蒜、魚蝦、蜘蛛等等。他們一般不畫山水,這也是一種厭惡庸俗習氣的表現。鄭燮喜歡畫竹石,寓意深奧。汪士慎、高翔畫梅或以繁枝見長,或以疏枝取勝。金農畫梅在於不疏不繁之間。當時,皇家喜愛馬,黃慎偏愛畫驢;畫院畫家帝王仕女,黃慎偏要畫乞丐、逃荒的、瞎眼的……..。他們都竭力追求“四絕”,即能詩、能畫、會書法、會治印,樣樣都要創新。他們的筆墨有一派的共性,也有自己的個性。黃慎作畫,以簡馭繁,於獷悍中見遒煉;破毫禿穎,於豪縱中見謹嚴。李方膺和李單任性揮酒都以氣魄筆力勝人。鄭燮的書法化繪畫,潤筆水墨,虛實疏密,自得天趣。總之,“揚州畫派”在我國繪畫藝術發展史上是獨樹一幟的,突出地把傳統寫意派繪畫,推到一個新的高峰。我國近代中國畫大師們,無不繼承他們的傳統,加上自己的創造取得嶄新的藝術成就。他們的業績對近百年花鳥畫的影響是巨大的,為繪畫藝術的發展,開闢了廣闊的途徑。

吳派

吳派,是和浙派相對峙的一個山水畫派。明朝初年,正當最高統治者提倡南宋院體畫風,風靡全國的時候,在江南蘇州一帶,卻有一批文人,在繼承“元四家”的傳統,但影響不大。直到沈周、文征明、董其昌等畫家出現後,“吳派”才鮮明地建立起來。這些畫家影響顯著,自然形成一般力量。沈周居其首,文征明是他的學生,是繪畫的全才,他既能畫青綠,也能畫水墨;既擅工筆,又精寫意。畫風秀麗細緻,溫雅靜穆。“吳派”有這兩位大師,很快取得明代畫壇盟主地位。據可靠資料證明,“吳派”畫家多達八百七十六人。他們與浙派畫家不同,大多數是士大夫出身,能詩善畫,一生閒居過著詩畫生活。但是,由於他們藝術思想的局限和表現題材的狹窄,最後走入藝術的死胡同。於是在畫壇上“吳派”盟主的地位為董其昌等人發展起來的華亭派所代替。

                                  浙派

浙派,明代山水畫派之一。明代前期,最高統治者不喜歡“元四家”那種枯寂幽淡的作風,喜歡南宋畫院體畫的嚴整蒼勁的畫法,提倡馬、夏等人的畫風。戴進就成了當時畫壇的核心人物。因他是浙江人,所以在他影響下的畫家被稱為“浙派”。這個畫派發展很快,繼戴進而起的是吳偉,是他助成了浙派的發展。後繼者又有陳景初、張路、吳玨、何適等人,都屬於浙派系統。最後到藍英,他開始離開浙派的道路,畫風接近沈周。到明代末年浙派被吳派強大攻擊之下,終於在畫壇上銷聲匿跡了。

                                 嶺南派

嶺南派,現代畫派之一。以廣東番禺畫家高劍父,高奇峰和陳樹人為代表。他們早年跟隨花鳥畫家居廉學畫,以後留學日本進修繪畫技法。他們的作品,多數描繪我國南方風物,在繼承中國畫傳統技法的基礎上,融合了日本和西方畫法,創新筆墨,隨類賦色,別具一格。人稱“嶺南派”。這個畫派的目標,是革新中國畫,面向自然,注重寫生,吸取西方藝術的長處,把嶺南畫風推向新的高峰。當代畫家黃幻吾,曾任蘇州美專教授,現任中國美協上海分會理事,為我國當代嶺南畫派聲譽卓著的老畫家之一。他曾應邀到日本、美國、加拿大、菲律賓等國講學和舉辦個人畫展,增進了對中西繪畫的瞭解,擴大了視野,使他的繪畫創作既保持和發揚了嶺南派的畫風,同時又形成了具有自己鮮明個性的繪畫特色。他有畫集《黃幻吾畫集》。對研究中國嶺南派的藝術風格與技法有很重要的意義。

                           西方著名美術流派

                           威尼斯畫派

威尼斯畫派,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主要畫派之一。威尼斯是義大利東北部瀕臨亞德裏亞海的港口,風景優美,地勢優越,十五世紀末是歐洲與東方的貿易中心,成為歐洲最繁榮的城市。藝術受拜占庭及北歐的影響。後來,在社會動亂中,各地的畫家特別是佛羅倫斯畫家逃到威尼斯島上,帶來了著名畫家曼坦那的經驗,促進了威尼斯現實主義繪畫藝術的繁榮發展,經貝裏尼父子的努力,到十六世紀前半期,威尼斯就成了歐洲繪畫創作的中心。於是形成一個勢力雄厚的畫派,被稱為威尼斯畫派。這個畫派反映在藝術思想上是構圖新穎、色彩鮮明、形象豐滿,有享樂傾向的風格特點。大多數畫家借助宗教神話為題材,典型地反映現實生活。所有繪畫作品獲得社會高度的評價,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代表畫家有:貝裏尼父子、喬爾喬涅、提香、丁托列托和委羅內塞等。

佛羅倫斯畫派

佛羅倫斯畫派,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又一個重要畫派。佛羅倫斯位於義大利中部,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的發祥地。當時的佛羅倫斯是全國經濟和文化中心。後來,成為歐洲最大的工業城市。十四世紀佛羅倫斯畫派形成,創始人是著名畫家喬托。這個畫派以要求個性解放為特徵的資產階級人文主義思想為主導,用科學方法探索人體的造型規律,吸取古希臘、羅馬的雕刻手法,改變平面裝飾風格為集中透視,有明暗效果,表現三度空間的畫法。也改變了當時以宗教神話為主的題材,把抽象的神畫成為具有世俗化的合乎新興資產階級要求的理想的人,成功地創造了人物畫的嶄新風格。徹底地改變了歐洲中世紀繪畫的面貌。著名的畫家有:馬薩喬、波提切利、達.芬奇、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

哥特藝術

哥特藝術,是西元十二至十六世紀盛行於西歐的一種以建築為主的藝術形式。因其具有日爾曼族哥特人爽朗的性格特徵,故而得名。它主要表現在建築藝術上,其中也包括雕塑、繪畫和工藝美術。這種建築風格的特徵,以高聳天際的尖屋頂、尖拱券、尖塔,以及飛扶壁、立柱和花窗等形式為標誌,與羅馬式的圓屋頂建築風格迥然不同。至於雕塑形態優雅,繪畫在藝術手法上也趨向寫實。雕塑形態優雅,繪畫豔麗精緻,它們作為建築的附屬品,隨著建築形式的變化而改變。從那輕盈、修長、豔麗的外在形式上,給人造成一種向上昇華,天國至高無上的神秘幻覺。集中地反映了基督教盛行的時代觀念和中世紀城市發展的物質文化面貌。歷史證明,以教堂為代表的哥特式建築風格成了中世紀建築藝術的高峰,對整個歐洲建築藝術的發展是有巨大貢獻的。哥特藝術的傑出代表有:法國巴黎聖母院,德國科隆教堂,英國林肯教堂和義大利米蘭教堂等。

印象畫派

印象畫派,是十九世紀下半葉在法國興起的一個畫派。一八七四年巴黎一批青年畫家,第一舉行畫展時,畫家莫奈的《日出.印象》一幅油畫,遭到當時保守的學院派的嘲笑和攻擊而得名。印象派的畫家反對學院派在繪畫創作上的保守思想和表現手法,對傳統技法進行了改革。他們在戶外陽光下直接描繪景物,追求在光色變化中表現對象的整體感和氛圍氣的創作方法,主張根據科學的太陽光譜的七種顏色去反映自然界?那間的變化。改變了傳統的宗教神話的主題和灰暗單調的畫風。在風景、靜物和肖像畫上取得了色彩明快、筆法簡練的獨特效果,對歐洲繪畫技法的革新做出了一定的貢獻。印象派的畫家也存在一些缺點。主要缺點是片面追求光線和色彩的效果,忽視了反映人類生活鬥爭的主題,給繪畫創作題材和內容帶來很大局限。印象派分前期印象派、後期印象派和新印象主義。印象派的代表畫家有莫奈、西斯萊、畢沙羅和雷諾阿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