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防感冒 洗鼻漱咽

鼻腔沖洗——清洗鼻腔可以增強鼻腔粘膜的抗病能力,預防各種鼻腔疾病和病毒、細菌引起的感冒,對預防呼吸道感染有最直接、最有效的作用。

    方法:用掌心盛清水,用手指壓住一側鼻孔,低頭用另一側鼻孔將水輕輕吸入再經鼻擤出。換水,同樣方法清洗另一側鼻孔,反復數次,每天早晚洗臉的時候進行。

    鹽水漱咽——喉是肺的門戶,咽喉部的感染,如咽喉炎、扁桃體炎等都是呼吸系統的疾病,一旦發病後病情控制不好,就可能影響整個呼吸道甚至是全身的健康。用淡鹽水漱口、漱咽,能起到消毒的作用,清除口腔和咽喉部的病菌。

    方法:用淡鹽水漱口,以能感到微鹹為宜,儘量使淡鹽水深入到咽喉部鼓漱。每天早晚刷完牙後進行,每次含漱一分鐘。

    幹浴面——也叫乾洗臉,是傳統的養生方法之一,能促進面部血液迴圈,提高口鼻部的禦寒、抗病能力,還能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

    方法:用雙手掌從下而上、從裏而外緩緩擦面,重複20次,擦到臉部微熱;然後用手掌小指側小魚際部位幹擦鼻腔左右兩側迎香穴以及兩眉毛正中的印堂穴,各一分鐘。每天早晚洗完臉後進行。

    食療方——中藥黃?、太子參等燉湯服用,每週一次,也可預防呼吸系統疾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