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退一步海闊天空

在人生的途旅中,有時候或許你會發覺:為了理想與目標,自己一度奮勇向前,不想有一天停留回首時,卻突然發現失去的遠比得到的多許多。其實我們都應該瞭解:成功的結果往往需要奮鬥的過程,但奮鬥的過程卻未必能夠帶來成功的結果,因而只問收穫不問耕耘的奮進和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奮進都是不可取的。只可惜在很多時候,我們都因為過於自信,無法清楚地瞭解和認識到整個局面並加以控制,從而陷入了上述的怪圈,走向了生活的反面。
  
  人不同,思想也不同,做事情的方式方法當然也有所不同。不過聰明的人做的並不一定是聰明的事,愚蠢的人,做的也並非全是蠢事,正所謂: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因此,凡事必須三思而後行,切記不可因為衝動而搞砸了整件事情,更何況那樣做了既容易傷人,也容易傷己。生活中有有許多人都無意去做這種傷人傷己的事情,可惜的是,他們卻總是在不經意間做了,以致於給自己的人生留下了遺憾。如果只是多做一些考慮,就可以讓自己的人生不留遺憾,那麼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在人生的途旅中,奮進固然可貴,後退也未嘗可悲。對已知的環境,我們在做進一步想的時候,也應該為自己留下一條可退之路,否則,我們在成功的時候或許可以呼風喚雨、擁有一切,而失敗的時候卻可能一無所有、人見人怕。或許我們會因為年輕,一時無法考慮周詳,但是我們應該相信,隨著成長,我們會越來越成熟。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清楚地知道:在前進時要自製,免得只能進而不能退;在後退時要自保,使得退卻重整之後,能夠再行前進。
  
  每一個人在某些方面都是盲目的,這就是生活中所謂的盲點——我們會對自己、對他人、對生活的某個方面視而不見,或看不透徹。或許我們擁有良好的視力,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能夠察覺橫越在面前的是什麼,或能明白什麼是有益的、適當的、正確的和值得的。即使我們能夠看見,但也未必能夠看懂。如果我們能夠在生命中擁有更寬廣、更遼闊的視野,那麼我們的人生將會與眾不同。不要在憤怒中回顧,也不要在畏懼中前瞻,但是要仔細地看清楚周圍的一切,“能屈能伸”對於生活來說,並不是一種恥辱。
  
  然而,人們生來總是喜歡拿自己跟其他人反反復複地比較,所以,個人是幸福或不幸,全取決於自己與之相比的是些什麼人——人的行為就像是一面鏡子,在它面前,每一個人都會顯露出各自真實的面貌。事實上,一切外在的欠缺或損失,只要不影響基本的生存,實質上都不應該帶來痛苦,如果痛苦,只是因為我們在乎,而且愈在乎愈痛苦。因此,只要我們能夠意識到:生活並不全是芬芳草地,並不全是和風細雨,那麼,我們就會從生活中獲取許多意想不到的歡樂。
  
  人的幸福美滿,其實就是一種感覺,一種心情。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夠擁有幸福與快樂,然而,生活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容易與簡單。事實上,一個圓滿的人生,也不應該僅僅包括個人成就、生活財富和良好的人際關係。生命猶如一段旅程,總會有坎坷不平和平坦大道。在這個世界上生活著的人們,既要享受生活賜予的幸福,當然也應該承擔生活所帶來的磨難。千百種富麗堂皇的誘惑與陷阱,都是為了輕信而鋪設的,一旦踏上去了,總是需要我們付出相應的代價。
  
  在志得意滿的時候,我們應該明智地找到一條退路;在面對人生不順的時候,我們應該學會以退為進。《羅蘭小語》中有過這樣一段話:“世間萬物,不可求其絕頂圓滿,留一分不足,可得無限完美。物滿則溢,強求反致崩塌,埋首努力之外,一切聽其自然,屆時自有機遇。”——這是人生的一個過程,如果沒有這個過程,那麼就應該重新來過,而且是認真的。人生在很多關鍵的時刻,總是要懂得選擇退一步的,退一步退得恰當,便可以海闊天空,這樣以後才能夠在生活的磨難中得以生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