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央企爭奪千億“新動力研發訂單”

繼“十一五”期間,中央財政投資超過400億元確定了科技部16個重大專項後,《中國經營報》記者獲悉,科技部獲得中央的指示,有意在“十二五”期間增加第17個重大專項,該專項涉及飛機發動機及重型燃氣輪機,其投資將接近千億元。

  該重大專項將帶動中國發動機的發展,“尤其是葉岩氣發電等新型能源的使用將獲得突破,並解決中國的能源緊張問題。”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一旦確認立項,千億投資也將帶動國內引進—吸收—再利用一系列科研院所和央企的發展。”

  葉岩氣“動力”迫在眉睫

  目前,“十一五”期間,通過中央審核的16個重大專項,全部由科技部負責管理,對於第17個重大專項,科技部相關人士向記者透露,該專項名稱為“飛機發動機及重型燃氣輪機”專項。“這個專案還在組織論證期間,最終結果將上報國務院。”

  同時,該人士還透露,“這個專案已經考核了多時,而且主要還是國務院提出的要求,我們來執行。”

  至於最終的考核結果,“還沒有到公佈的時候,只能說,目前還在正常流程範圍內。”

  科技部相關資訊顯示,“十一五”期間,16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相繼啟動實施。截至“十一五”末,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共實施2500多個課題、中央財政資金投入已超過400億元、每個專項都培養凝聚了上萬人隊伍,已經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記者看到,目前的16個重大專項包括全國矚目的載人飛機與探月工程專案、大型先進壓水堆及高溫氣冷堆核電站專項、大型飛機專項等近年來在科技和經濟界引人矚目的專案。

  而“十二五”期間,中央財政將繼續撥款對這些專案予以支持。同時,“科技部的重大專項都是開放式的,在一個時間點是需要增加和調整專案的。”上述人士表示。

  記者從另一知情人士處獲悉,目前正在審批的“飛機發動機及重型燃氣輪機”專項所需要的資金將接近千億元,上述科技部人士未給予表態,“最終的結果只有審批公佈後,才能確定。”

  此前,便有多名航太動力(600343)專家對該專項充滿信心,認為該專案將對中國的軍事航太技術給予重大的支持,並對立項結果充滿信心。

  但是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這個專案還有一個更加實際的意義,就是將推動葉岩氣的使用,因為重型燃氣輪機的主要開發功能將沿著葉岩氣發電這一路徑發展。”

  千億投資劍指新能源

  葉岩氣是從葉岩層中開採出來的天然氣,是主體上以吸附或游離狀態存在於泥岩、高碳泥岩、葉岩及粉砂質岩類夾層中的天然氣。據悉,美國已經針對葉岩氣開採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技術。

  雖然外界對“飛機發動機及重型燃氣輪機”專項更關注飛機發動機的意義,但是,在科技部重大專項的公開網站上顯示,葉岩氣成為了科技部重大專項辦公室的焦點所指。

  今年5月,科技部重大專項辦公室主任許 便帶隊一行5人赴中國工程院開展專題調研,聽取中國工程院有關院士、專家對我國葉岩氣開發及產業發展的意見。

  重大專項辦公室許 主任傳達了國務院常務會關於葉岩氣的重要指示精神,並介紹了此次調研的有關背景和目的。中國工程院謝克昌副院長介紹了“我國非常規天然氣開發利用戰略研究”重大諮詢專案及“我國緻密氣和葉岩氣資源潛力與開發利用戰略研究”課題研究成果。

  此外,數據顯示,中國的葉岩氣儲量是繼美國之後的第二大葉岩氣儲量國。中國在發展葉岩氣方面一直受到技術的局限,“中國目前在葉岩氣方面最缺的不是資金,而是技術。”美國一位葉岩氣專家向記者表示,“中國需要通過與國外公司進行合作,才能夠獲得足夠的開採葉岩氣技術,同時,葉岩氣發展需要建設大量管道和儲氣設施,還需要昂貴的燃氣輪機或內燃機。”

  但是,葉岩氣的美好前景,卻已經擺在面前。

  北美一直致力開發的葉岩氣終於獲得成功,似乎提供了一種新的前景。這得益於非常規天然氣尤其是葉岩氣開發技術的突破,2009年,美國以624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產量首次超過俄羅斯,成為世界第一大天然氣生產國,並從天然氣進口國成為潛在的天然氣出口國,由此導致了2009年國際天然氣價格大幅下跌。葉岩氣開發的成功及商業化使美國天然氣儲量增加了40%,由於天然氣生產缺口消失,大量美國計畫中的LNG進口訂單被停建或緩建。

  據中石化設計研究部門人士向記者透露,“目前,中石化在葉岩氣的開採方面,再次獲得儲量上的突破。現在正處於非常規天然氣大發揮的階段。”

  與此同時,葉岩氣轉化為電能的動力燃機,中國的發展卻遠遠落後。

  對於國務院而言,謀劃葉岩氣的發展與用途顯然已經到了迫在眉睫的時刻。

  發展模式參考核電

  據業內人士透露,“雖然第17個重大專項還處於紙上談兵階段,但是因為是國務院看到的專案,今後獲批的可能性非常大。”

  對企業而言,“中央財政的千億投資,吸引了很多有實力的企業競爭,這些企業一方面是希望能夠掌握具有壟斷性的技術優勢,今後可以創造更高的利潤。另一方面能夠有資格參與技術研發和引進的企業都是央企,這也是央企向國資委回報的重要業績。”

  對於國內企業蠢蠢欲動的心態,記者瞭解到,最終只能有一家或者兩家企業能夠獲得此項“殊榮”。

  目前在發動機方面,國際領先的企業只有三家——三菱、西門子和GE。其中,三菱和西門子的發動機技術在軍事應用上也較為領先。

  按照已經列為科技部16個重大專項的“大型先進壓水堆及高溫氣冷堆核電站專項”即第三代核電技術,中國極有可能走“引進—吸收—再利用”的路徑,進行新技術的研發。為了引進第三代核電技術,中國投資超過131億元,其中AP1000的技術引進超過40億元。

  其主要方式是引進美國西屋的技術,轉化為中國自己的核心技術,並在此基礎上創新,變為中國技術甚至核電技術出口至其他國家。

  為了引進第三代核電技術,國務院批准成立了國家核電技術公司,目前新建核電站基本都需要與這家企業合作,因而引進新技術的企業同時也掌握了市場先機。

  “現在很多企業都在看國家的審批,未來的競爭會比較激烈。”一位計畫參與第17個重大專項競爭的企業人士向記者表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