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琉璃的分類、保養方法及價值

什麼是琉璃?

    習慣上泛指的琉璃,可以是兩種不同的物質。一種是古代的玻璃;一種是陶胎琉璃製品,下文介紹的是陶胎琉璃釉製品。琉璃是一種中國古法材料,它已有2466年的歷史,自古以來一直是皇室專用,對使用者有極其嚴格的等級要求,所以民間很少見。

    琉璃是古代山西用來裝飾陶瓷器的一種低溫色釉。琉璃於戰國時已經出現。在隋、唐、遼時更為流行,明代仍繼續燒造。琉璃器的釉是以鉛作為助熔劑,以含鐵、銅,鈷、錳的物質作為著色劑,再配以石英而製成的。一般都採用二次燒成,即先燒好素胎再施琉璃釉,然後再經低溫釉燒而成。明初宮廷建築所用琉璃瓦,在陵墓照壁、宗教廟宇、佛塔供器以及器具飾件中,很多都用到琉璃製品。

    琉璃被譽為中國五大名器之首(金銀、玉翠、琉璃、陶瓷、青銅)、佛家七寶之一,到了明代已基本失傳. 不過即使是明代很殘缺的工藝依然是受到品級的保護,當時的琉璃已經很不通透,所以被稱為藥玉。《明制》載:皇帝頒賜給狀元的佩飾就是藥玉,四品以上才有。佛教傳到中國後,奉琉璃至寶,「藥師琉璃光如來」所居的「東方淨土」,即以淨琉璃為地,光照「天地人」三界之暗。經書中這樣寫到:「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澈,淨無瑕穢。」古法琉璃因此成為佛家七寶之冠。

    琉璃的分類

A類 古法琉璃,採用「琉璃石」加入「琉璃母」燒製而成。琉璃石
B類 台灣琉璃,由西方玻璃藝術演化而成.起源為古埃及「費昂斯」工藝。《中國古琉璃研究》的分析結果表明: 「費昂斯」中二氧化硅的比例92%-99%,與中國周朝時的琉璃差異明顯。但由於二者形態近似,有人稱其為西洋琉璃。
C類 水琉璃,現今常見的仿製琉璃,以不飽和樹脂材料製成,其特點是重量輕,敲之沒有琉璃的金石之音,且日久易色變、混濁,無收藏價值,不過價格奇低。

    琉璃的製作工藝

    古法琉璃的製作工藝相當複雜,火裡來、水裡去,要幾十道工序才能完成,古法琉璃的精品製作,相當費時,有的光製作過程就要十幾二十天,而且主要依靠手工製作。當中的各個環節的把握相當困難,其火候把握之難更可以說是一半靠技藝一半憑運氣。僅出爐一項,成品率就只有70%。更關鍵的是,古法琉璃不可回收,不像金銀製品,也就是說一旦出現一點點問題,十數天、幾十道工序,多少人的努力就立刻付諸東流。所以世上沒有兩款一模一樣的琉璃。

    保養方法

    避免與硬物碰撞或摩擦及與硫磺、氯氣等接觸。保持常溫,宜用純淨水擦拭,若使用自來水,需靜置12小時以上,保持琉璃表面之光澤與乾淨,切不可沾上油漬異物等。

    琉璃的價值

    琉璃屬於價值不菲的工藝藝術品,它的價格比水晶還高,其原因有兩個方面:其一,古法琉璃材料的特殊性,而且其工藝極具複雜性與高難度,因此其成本非常高。其二,琉璃是一種文化產品,不僅僅是一種材質,更重要的是,琉璃產品是獨一無二的,世間沒有兩個一模一樣的琉璃產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