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袁力:中國正成為重要的新興保險市場

  中國保監會主席助理袁力22日在21世紀亞洲金融年會上表示,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已經逐步成為全球重要的新興保險市場,是全球保險市場中一支重要的穩定力量。

  袁力表示,金融危機以來,在很多發達市場的保險業遭受創傷的同時,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的保險市場仍然保持了活力,中國、巴西、俄羅斯、新加坡等國2008年的保費收入實現兩位數的增長。在這樣的背景下全球金融保險業正在經歷一場緩慢而又影響深遠的變革。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實現保費收入8530.3億元,截止到9月底保險公司總資產3.8萬億元。全行業總體上償付能力充足、財務經營穩健,保險業保持了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在維護全球保險市場穩定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袁力指出,保險業必須努力把握當前面臨的有利條件,不斷推進自身的健康發展。首先,要牢牢把握後危機時代外部經濟環境對保險業提供的有利條件,要進一步充分利用國家宏觀調控政策給保險業發展帶來的機遇,推動保險業又好又快發展。其次,要進一步轉變行業發展方式,提高保險業的競爭力,目前,保險業在盈利能力、資產負債管理,集團公司治理等方面都還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間,這些都是未來需要繼續改革與完善的重要方面。

  此外,要努力防範保險風險,維護行業的安全穩定。同時對保險監管改革進行深入研究,主要包括加強宏觀審慎監管,切實防範系統性風險,建立逆週期管理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