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給專案管理一雙慧眼——專案管理與體系結構

“體系結構”這個詞語來自英文單詞“Architecture”,在電腦行業中也有譯為“系統結構”,許多行業都用到這個單詞。對於一臺電腦而言,它所關注的是如何合理的利用合適的軟體、硬體和固件來構造電腦,使之能夠以最好的性能價格比完成用戶所需要的任務。之所以特別提出“體系結構”,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個是IT應用範圍的擴大;一個是IT系統的複雜性和產品多樣性;一個是軟體技術的發展。

隨著IT技術的發展,以及人們對IT技術的理解和掌握,IT在各行業的應用都日漸的發展和成熟,越來越多的行業和人員都在利用IT技術提高他們的業務運作效率,也就產生越來越多的應用型專案。尤其是IT 應用發展到現在,一個IT系統所覆蓋的範圍日益擴大(範圍包括最終用戶數量、部門數量、地理分佈等),比較常見的大型IT專案是一些新用戶希望在一個高起點上構建一個覆蓋多個業務部門的完整的新IT系統,或者一些用戶希望在原有分散的IT系統基礎上進行整合,從而構建成一個完整的IT系統。

對於這樣的大型專案,它們所覆蓋的業務部門很多,彼此的業務功能差異比較大但又存在相當的聯繫,也就是說應用軟體的功能會比較多,且相互之間存在著一定關聯;而與之相適應的是應用軟體技術也發生了變化,多層結構、對象技術和組件技術等得到日益廣泛的應用,這就意味著必須對應用軟體的體系結構進行全面的分析設計如層次如何劃分、組件如何劃分等,才有可能產生一個較完善的應用軟體系統以滿足最終用戶的複雜需求。

同時從IT系統的基礎設施來看,其使用的產品也是多種多樣的,從伺服器級的系統平臺、網路平臺到客戶端等,有功能的差異,也有性能的差異,甚至還有採用異構技術實現的。如何讓這些產品構成一個和諧完整的系統為客戶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就需要站在整個IT系統的高度上進行完整的分析設計,定義整個IT系統的組成內容,每個組成部分的功能和性能,相互之間如何進行數據交換。

如果沒有清楚的體系結構觀念,在專案實施中往往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客戶今天說需要這樣的功能,專案人員就按照客戶的要求實現了;客戶明天再提出新的功能,專案人員也實現了。這看起來很簡單,“簡單就是美”——客戶也會感到很滿意,可是隨著專案的進展,情況就不那麼美了,客戶開始發現“這兩個部分怎麼不能連接”,進而提出要修改想法,甚至要求重新來過。整個專案實施就可能會出現“邊施工,邊設計”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專案的進度和開銷就很難有效控制,專案的資源可能被極大的浪費,而品質能否得到保證則存在很大的風險。

在體系結構清楚的基礎上,專案管理人員就可以根據一定的優先次序關係組織資源去建設IT系統的各個組成部分,從而保證專案的順利實施,而不致於出現“停工待料”甚至是“推倒重來”的局面。因此,在一個合理的專案組織機構中,必須保證專案經理和體系結構設計師的有效配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