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彩畫石室大墓

彩畫石室大墓是一座西漢彩畫石室大墓,墓主是南越國第二代王趙昧(趙佗之孫),距今已有2000多年。

1983年,在解放北路象崗山上一個工地發現的這個大墓。深入地下20米,用750多塊砂岩大石構築。陵墓面積約100平方米,分前後兩部分,共有7個室。前室居中,室的四面及頂部都繪有朱、墨兩色的雲紋圖案,象徵朝堂。斜坡墓道殘長10.46米,寬2.36~2.59米。墓內的前、後兩部分各設有一道雙扇的石門。

南越王墓是嶺南地區發現規模最大、出土文物最豐富多樣、墓主人身份規格最高的一座漢墓,是中國境內迄今發現年代最早的彩繪壁畫石室大墓。這座墓堪稱地下寶庫,共出土各類文物達1000多件(套),內涵非常豐富,尤以銅、鐵、陶、玉四者所佔比重最大。而「文帝行璽」金印是中國考古發掘首次發現的「皇帝」印璽,最為珍貴。

南越王墓的發現,其社會、歷史、文化科學價值不但震撼嶺南大地,而且驚動全國,聞名世界,從考古學界、社會各界到新聞界,無不感到驚奇。有人評價這是「令無數人苦苦探尋了2000多年的隱秘,中國考古史上最輝煌的發現之一」。墓中的寶貝被形容為:「珍寶燦爛」,「金燦燦」,「銀閃閃」,「玉器之最」,「碧玉之寶」,「稀世之寶」,」漢玉中價值連城的絕品」,還有許多「罕見」、「首次」、「惟一」、「獨一無二」、「精美絕倫」、「無法替代」等頂級評價。隨著新華社消息的播發及《人民日報》等媒體文章的發表,全世界都在強烈地感到中國嶺南地區古老文化的震撼,同時,又激發了人們對尋找趙佗墓的希望,迷茫中似乎露出了曙光!

 

好文章給人的感覺就是很好,謝謝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