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普拉多博物館建設及發展

普拉多一如其它歐洲博物館,藝術品收藏始於皇室。其奠基者是哈布斯堡和波旁兩個王朝。1819年開館後,皇室藏品逐漸移入館內。爾後通過國家從藝術市場或展覽會選購,或由私人捐贈,館藏日豐。1868年,西班牙革命推翻伊利莎貝爾二世(1833—1868在位),「皇家博物館」收歸國有,改稱「國家繪畫雕刻博物館」。又因其坐落在馬德里的普拉多林蔭道,使冠以「普拉多」的名稱。1872年,普拉多根據19世紀下半葉的自由政策,沒收了被查封的宗教團體的藝術藏品,特別是接收了建於1836年的國家三位一體博物館的藏品,由此大量增加了宗教題材的西班牙繪畫與雕刻作品。
  20世紀以來,普拉多繼續擴大和更新,現已成為全西班牙陳列、展覽、報告會、音樂會等各種文化活動最重要的中心。它對建築及設施的維修十分重視;此外,根據博物館學的新要求,致力於展室溫濕調節、排水防火等各種改進措施,以使博物館隨著時代的向前而順利邁進21世紀。
  意大利畫家筆下18世紀時的博物館普拉多博物館的主要建築建於西班牙國王查理三世時期,是當時一批國家資助擴大馬德里市區建築的一部分,「普拉多」在西班牙語中的意思是「沼澤」,是當時這一處房產主人的名字,後來收歸國有後仍然保留了這個名字。在拿破侖佔領時期,建築停止了,這處建築成為拿破侖的騎兵總部和火藥庫,直到查理三世的孫子菲迪南七世在位時才恢復建設。到了1868年伊莎貝拉二世在位時,收歸國有,改為博物館,成為國王收藏藝術品的地方,由於地方太小,不足以充分展覽收藏品,1918年進行了擴建。
  後來又將兩座不與主建築相連的建築,劃入博物館管轄,1971年將收集19世紀藝術品的「波·裡提羅」畫廊併入,1985年將展出私人收藏品的「提森·波奈米薩」博物館併入,這兩座博物館的收藏品彌補了普拉多博物館收藏品的不足。
  博物館正面在西班牙內戰期間,博物館將主要藏品轉移到東海岸的巴倫西亞,後來又轉移到法國和西班牙交界的赫羅納,最後直到瑞士日內瓦。二戰開始後又用夜車秘密通過法國運回來。
  普拉多博物館的正門樹立著委拉士開茲的青銅雕像。
  普拉多的興建與收藏,自與西班牙歷代皇室的趣味和良知密切相關。

 

要持續更新下去喲!!祝你心情愉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