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侵擾男士健康的生活方式病

 現在的男性生活中,大多數人的生活習慣都蘊藏著危險。現在,本文章就為大家一一解釋。

  著名健康教育家李楨博士指出,誘人的香煙、豐盛的飲食、高級的轎車蘊藏著危險。越來越多的資料表明,各種慢性非傳染性疾病正在侵擾年輕男士。由於這些病大多是由不良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所以,又稱生活方式病。男人的不健康生活方式是導致這種病的最主要原因。

  那麼,究竟哪些生活方式是不良之列?記者走訪了中國健康教育協會劉立教授。據劉教授介紹,吸煙、少動、膳食不平衡、酗酒、生活不規律等是導致生活方式病的罪魁。

  不規律的生活,繁忙的工作以及社交應酬,使得白領男士們很難有固定的回家時間。並且,對現在的許多男人而言,下班就回家像是一種無能的表現,所以他們中的許多人更願意在酒吧或是戀歌房裡度過夜晚的時間。既然晚歸是常事,保障充足的睡眠就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了。人體是一架極精密的機器,按生物鐘有規律地運行。人為地違反生物鐘,無疑又使自己向不健康邁了一大步。

  缺少體育和體力活動。長時間的伏案工作,不是在檔就是在電腦前度過近十個小時,忙碌得甚至連抬一下頭的時間都沒有。肌肉饑餓是現代人面臨的一大危害。按鈕式生產、久坐式工作、久臥式生活,易導致骨質疏鬆和其他疾病。緊張的腦力勞動可使神經體液調節失常,導致脂類代謝紊亂,血膽固醇升高。

  吸煙。煙是許多男士忠實的夥伴,在煙霧裡思考,在煙霧裡休息和放鬆,在煙霧裡驅趕疲勞。雖然無數媒介都在宣傳吸煙有害,但我國的煙民還是不斷壯大。大量臨床案例表明,吸煙與肺、口腔、咽、食道等癌症有關,與人與己無半點好處。

  酗酒。無酒不成宴,尤其是在應酬場合,仿佛喝酒的多少代表著你的誠意,有時甚至意味著你能簽下多少單。在願與不願之間,一杯杯的酒悄悄侵害著肌體。

  不健康的飲食。飯店裡的飯縱然上檔次,卻不是理想的飲食搭配。酒多了,飯菜就只是象徵性的了。至於均衡的營養,更談不上。不吃早餐或吃得不好、食鹽過多、優質蛋白質(如牛奶等)進食少都會破壞健康。

  爭取規律的生活,保證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身體好”是一句老得不能再老的話,但卻並不過時。

  持續的、適當的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將對你有益。心血來潮式的鍛煉對改變肌肉饑餓狀況幫助不大,所以堅持日常運動。

  遠離煙酒。吸煙是最大的、人為的、可以控制的危險因素,戒煙是對自己未來健康的投資。少量飲酒對人體有益,但切切不可過量。每天的正常飲酒量是:白酒不超過1兩,葡萄酒不超過2兩,啤酒不超過350毫升。長期過量飲酒也是得生活方式病的原因之一,酗酒則更易使人產生酒精依賴。如果你想減少飲酒量卻力不從心,就要向醫生求救了,此時的心理治療和戒酒藥會對你有幫助。要記住,酒是別人的,身體是自己的。

  注意飲食的營養均衡。各種天然食物和均衡的膳食結構會對身體有益。

  其實,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並不難,關鍵看你願不願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