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巴德夏希清真寺

巴德夏希清真寺是巴基斯坦伊斯蘭教最大的清真寺。「巴德夏希」是波斯語「國王」的音譯,故又稱「皇家清真寺」。
  該寺位於拉合爾古城北部,為印度莫臥兒王朝皇帝穆哈依·烏德丁·穆罕默德·阿邁提爾(1658年~1707年)於1673年~1674年主持建成。18世紀遭英國殖民主義者破壞,1856年由穆斯林收回,1961年巴基斯坦政府進行了大規模的整修。
  寺院佔地面積3萬平方米,基本上為阿拉伯建築風格。寺前是寬闊的草坪,右側為大理石結構的巴基斯坦著名詩人和思想家伊克巴爾的陵墓。寺院位於高陡地勢,外觀宏偉壯麗,整個建築由拱門、廣場、禮拜殿3部分組成。拱門高大,圍牆由紅砂岩砌成。登上22級紅色台階,進入寺院內,為一南北長160米、東西寬159米的方形大理石廣場,可供5萬人同時作禮拜。廣場正中有一見方的水池,供穆斯林做淨禮用。主體建築禮拜大殿位於廣場西側,呈長方形,殿頂中央和兩側建有3個圓頂,正中大圓頂高約18米。圓頂上有3只巨大銀球在陽光下光芒四射,同圍牆四周的4座高57米的乳白色宣禮尖塔形成一體。禮拜殿的圓頂上,鐫刻著各種美麗的花紋和塗金粉的《古蘭經》文,光彩奪目。殿內大理石鋪地,凹壁由紅色磚石砌成,別具匠心。牆壁的瓷嵌飾帶,具有濃厚的波斯和莫臥兒風格。大殿中間正門高闊,兩側各有5個旁門,內有走廊相通。寺內珍藏有用金絲線繡成的長45厘米、寬30厘米、計30卷1228頁的阿拉伯文《古蘭經》,蝌蚪似的經文繡在天藍色錦緞上,繡工極為精湛。據傳寺內還藏有先知穆罕默德的披風、法蒂瑪的手帕及阿里手抄的《古蘭經》珍本等大量伊斯蘭珍貴文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