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過世8月董事長現身年報 新潮實業大股東套現疑雲

新潮實業5月15日關於公司實質控制人將發生變更的公告,再次將人們的視線引到兩年前「村支書」3000萬換6億元曲線MBO的事件上。

《華夏時報》記者5月20日赴新潮實業所在地山東省煙台市牟平區採訪,包括新潮實業以及新潮實業大股東在內的各方均三緘其口。

更讓記者吃驚的是,新潮實業控股股東煙台東潤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常宗琳去世已有8個月之久,而這一消息新潮實業一直未予公告。這使得新潮實業控股股東轉讓股份充滿了詭異。

過世董事長現身年報

新潮實業4月22日發佈的年報顯示,其控股股東東潤投資法定代表人為常宗琳,持有東潤投資51%的股權。2005年至2008年4月,常宗琳任新牟國際集團公司董事長,2008年2月至今,任煙台東潤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

新潮實業1998年4月15日發佈的配股說明書顯示,常宗琳是新潮實業法定代表人。

5月20日下午記者趕到位於牟平區通海路的新牟國際集團公司辦公大樓,向傳達室的大姐提出採訪常宗琳。

「他去世都快一年了,你還不知道?!」傳達室的大姐對記者不知道這一消息有些驚訝。

在這位大姐看來,作為新牟國際集團的創始人,曾任煙台市牟平區寧海鎮委副書記,新牟裡村支部書記,新牟國際集團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董事長的常宗琳,聲名顯赫,記者居然不知道這一消息顯然不合情理。據瞭解,常宗琳2009年9月4日因病去世,去世時67歲。

記者提出就新潮實業股權轉讓事宜採訪公司其他負責人。

「早就改制了,現在樓上都是一些個人公司在大樓辦公。」傳達室大姐建議記者去找新潮實業採訪。

記者致電新潮實業證券部,一位張姓女士一聽說是記者採訪,馬上表示不能接受採訪,表示股權轉讓是大股東的事,讓記者去採訪東潤投資。

記者先後多次打電話表示想瞭解新潮實業其他情況,均遭到拒絕,並拒絕提供公司辦公地址。

賣股或為變現

新潮實業5月15日發佈的公告稱,從第一大股東東潤投資獲悉,東潤投資的股東擬轉讓其持有的東潤投資部分股份,並與受讓方在進行商談;如果轉讓股份一事能夠完成,公司實質控制人將發生變更,但暫未簽訂轉讓意向和轉讓協議。

此時距離東潤投資入主新潮實業剛剛過去兩年。新潮實業以近兩個交易日接近20%的上漲幅度成為短期明星股。東潤投資的股東這時候醞釀「撤退」,其行為耐人尋味。

目前,東潤投資持有新潮實業20.9%的股份(共13072萬股),為其第一大股東。新潮實業的全部限售流通股已於1月25日解禁。

新潮實業一季報顯示,東潤投資並沒有減持手上已經可以全流通的股票。既然不願意在二級市場上套現,為何又要在此時去尋找股權接手方呢?

雖然尚不清楚此次股份轉讓的價格,但僅從東潤資本所持新潮實業的股份增值情況來看,此次出手東潤資本,東潤資本的股東們肯定會「受益匪淺」。以5月20日收盤價6.71元算,這部分股權的市值已經達到8.7713億元。

知情人向《華夏時報》記者透露,目前常宗琳的資產由其子管理。

3000萬買6億資產懸疑

事實上,2008年東潤投資收購新潮實業第一大股東新牟國際集團全部資產(包括其直接持有的新潮實業20.9%股份)時,轉讓價只有3587萬元,相當於新牟國際的淨資產額。

新潮實業當年的公告顯示,新潮實業原第一大股東新牟國際集團於2008年4月與東潤投資簽署了《資產轉讓協議》,約定東潤投資收購新牟國際集團整體資產,其中包括新牟國際集團直接持有的新潮實業13072.37萬股及間接持有的240.05萬股限售流通股,東潤投資由此成為新潮實業第一大股東。

然而此次轉讓中,新牟國際持有的新潮實業股份價值卻並沒有體現。按東潤投資當時受讓的1.33億股新潮實業計算,每股收購價格還不到0.3元,而當時新潮實業二級市場價一直在6元附近徘徊,該部分股權市值在7億元左右,且即將於轉讓後一個多月也就是2008年5月進入解禁期。

3587萬元與7億元之間的巨大差距,使得當時業內一致質疑這又是一次掩人耳目的「MBO」(管理層收購),以最終達到管理層持股目的。

本報記者查閱新潮實業公告時發現一個耐人尋味的細節,新潮實業公告一方面披露說「目前常宗琳同時擔任新牟國際、東潤投資的法人代表」,同時在發佈的《關於第一大股東及實際控制人變更的提示性公告》中,卻明明白白地寫著「新牟國際集團公司與煙台東潤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不存在任何關聯關係及一致行動的情況」。

這顯然自相矛盾。

此次收購是否存在違規之處?本報記者5月20日下午趕到分管鄉鎮企業的牟平區民營經濟發展局求證。

「這僅僅是企業行為,我們沒有管理權限。」該局辦公室高主任對記者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