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邛窯彩繪瓷

在西部大開發的熱潮中,四川地區由於經濟的快速發展,興起了陶瓷藝術品收藏熱。四川人最熱衷收藏邛窯彩繪瓷。
               
  邛窯在川西平原的邛崍縣而得名,這個地方古稱臨邛,與成都平原相鄰。漢代以來文化教育比較發達。南河沿岸盛產瓷土、紫草,水源豐富。南朝至宋工匠們利用這些有利條件生產出許許多多色彩斑斕的民用瓷器。邛窯瓷器的特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善於將雕塑藝術的手法運用到瓷器的造型上。縱觀邛窯瓷器,雕塑藝術品特別多,例如各類大小動物,胡商俑、武士俑、勞作俑、侍女俑、役僕俑等形象都用雕塑手法作出,就是一些實用生活用具、文房用具、儲盛用具等雕塑藝術的作法也處處可見。另一個巨型三彩釉陶硯台,塑成一個伸頸昂首,瞪眼張嘴的大龜,四腿塑成獸蹄形,蓋用雕塑手法塑成隆起的龜背,再刻劃出背紋和裙邊,既實用又具有很高的藝術性。有的執壺,口部以上塑一鼻孔上翻,鼓目張嘴的人頭,整齊的牙齒外露,似乎正在歌唱。有的器蓋塑成一個天真的兒童,光頭,昂首,兩眼上視,雙臂伸開,兩退上翻,腳交織在一起,天真活潑,很像現在的雜技表演。瓷枕也塑造成虎形,下為一個橢圓形底板,上塑的虎,咧嘴露齒,翻鼻鼓睛;作伏臥狀,背上的枕面四角圓潤,前部較小,後面較大,中間略微低下,虎的前額、眉眼、皮毛和枕面以褐綠彩點畫成彩斑裝飾。
               
  第二,彩繪裝飾十分普遍,邛窯陶瓷有單色釉、如青釉、棕黃色釉、褐黑色釉,灰白色釉。由於泥料較粗,普遍含有細沙粒,胎面普遍施化妝土,用當地原料配出淺黃、深黃、棕黃、老綠、翠綠、孔雀藍、藏藍、紫黃、黑色等彩在瓷器上作畫,大多數是釉下彩。由於邛窯瓷器釉層稀薄,釉下彩或釉上彩不易分辨,但大多數是釉下彩。以大片圓形彩斑、聯珠、多層菱形、圓圈構成的圖案,有些和刻花、劃花、粘貼、捏塑、模印等共同組成裝飾面。最突出的是彩畫。這些釉下彩繪,由於工匠有深厚的文化根底和書畫藝術的功力,以沒骨畫的技法,率然落筆,粗悍展開,畫出的花紋瀟灑豪放,韻味無窮。
               
  貼近生活的創造,四川自古以來崇尚讀書,學子們多貧寒清苦,邛窯創造出省油燈,陸遊說「書燈勿用銅盞,惟瓷盞最省油。蜀有夾瓷盞,注水於盞唇竅中,可省油之半。」受到士大夫文人和廣大庶民百姓歡迎。這種創造為文化教育的普及提供了條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