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徐小平:關鍵是要確立為什麼學習

「這些都是浮在厚厚冰層上的表面現象」。談到一些高三學生到現在仍然不思進取,人生設計咨詢專家徐小平認為,一個人成長過程中的「上去了下去了」,背後必然存在種種問題和背景。

     記者向徐小平轉述了兩個讀者反映的問題:一個家長抱怨,他的孩子癡迷於收集耐克鞋,而抵制學習;另外一家的孩子沉湎於遊戲而反感高考。徐小平認為,耐克鞋與學習,遊戲與高考並不天然衝突,這個衝突裡面蘊含著更加深沉的家庭教育問題。
     「我們只有否定這個問題,才能回答這個問題。」徐小平說,家長將表面的一塊冰拿給教育專家或讓他信任的人解決,而實際上,「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在以前十七八年漫長的教育過程中,你要教會他把握量入為出、看菜吃飯的常識;你也要幫助他理解後果與責任的問題,以及自身整體的健康問題。家庭教育是道德品質理想教育的綜合體,你想僅靠一個行為一種思維是沒法解決問題的。
    「無數家長反映的子女問題,其實是家長本身長期實施思想野蠻、精神暴力、人格虐待造成的!」徐小平發揮了自己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特長。他舉了自己17歲的大兒子的例子,有一次孩子打遊戲與徐小平發生了劇烈衝突,一時賭氣,兒子竟然想拒絕參加幾天後的一個重要考試。後來兒子參加了考試,但效果很不理想。「我為此一直在懺悔,認為當時如果我更加理性冷靜地處理問題,效果可能會更好。」徐小平說,「可很多中國家長是不知反思不知懺悔的,很多接受我咨詢的學生,他們身上的問題,往往是家長長期實行『精神專制』——比如不准談戀愛,不准自由選專業、改專業、換工作,不准有自己的思想、愛好、追求等等的結果。」
     徐小平認為,家長對孩子身上顯露的個人愛好和興趣,應該像發現寶藏一樣珍惜,像提煉黃金一樣去引導。比如,這個學生酷愛耐克鞋,說明他崇拜姚明熱愛劉翔,表明他熱愛體育渴望生命。適當引導,孩子這種對運動的熱愛,就會轉化成他上進的動力。徐小平再以兒子為例,孩子想學吹薩克斯管,母親花了一萬元,還四處求人托關係找到專業人士教他。可萬事俱備後,兒子變卦,不想學薩克斯管了想改學吉他。母親大怒,責怪孩子不珍惜自己的心血和付出。而最終徐小平出面,答應孩子的要求改學吉他。「他現在可以用8小時學會一個曲子,可以自彈自唱讓女孩流淚。假如當時我們逼迫他死學薩克斯管,可能一個吉他天才就被消滅了。」
     在這個社會,總有人歌唱有人自殺,有人是第一名有人是第100名。欲競爭取勝,家長要讓孩子學會獨立自主,承擔後果,自我定位,盡早讓他學會承擔起自己的責任,理解選擇決定命運:你選擇陰鬱悲觀你的生活就陰鬱悲觀,你選擇幸福樂觀你的人生就幸福樂觀。這樣,他能更快地摸索到興趣與學習動力的平衡點,就不會出現「要麼遊戲生,要麼高考死」的恐嚇了。
    而家長劉女士對此不服,「我們這些人雖然被尊稱這『總』那『總』,但畢竟經濟實力還屬一般。徐小平的兒子當廚師沒問題,因為他有強大的父親當靠山,但我的女兒應該比我強,不然就白養她那麼大了。」
     徐小平對此的反應是:13歲的兒子表示要學廚師,他本人從反感到支持,關鍵不是真鼓勵兒子做廚師,而是從兒子這個「做廚師」的愛好出發,鼓勵他建立「廚師、餐館、高級餐廳、連鎖餐廳、飲食業、服務業、飲食服務業的管理者、投資者……」這麼一個職業思路而已。
     「關鍵是要確立為什麼學習」。徐小平認為,在他生活過的美國和加拿大兩國,無論貧富家庭,教育的基本價值觀都是一致的,都強調理想、信仰、人格、品格、道德、責任。最終歸屬是為社會服務。普通人家也許會更強調一點實用技術掙錢謀生,富家子則偏好一些學制較長的醫學法律人文教育。
    如果孩子從小就決定為信仰而學習、為夢想而學習,或為窮人而學習,他就不會沒有動力。每個人都應該有近期目標和遠期目標。我們的遠景目標可以是解放全人類,近期目標則可以是為了父母或妻兒。
    因此,徐小平認為孩子學習沒動力上進無慾望的解決途徑就是整合價值觀,即「確立人生理想,同時樹立現實目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