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經合組織:明年富國失業人口將達2500萬

經合組織(OECD)日前預測,隨著經濟衰退將失業率推升至創紀錄的10%,在明年年底前,高收入國家將有多達2500萬人失去工作。

經合組織表示,儘管近來的經濟復蘇跡象可能意味著失業率在早些時候已經見頂,且略低於預期水準,但政府必須“迅速果斷”地進行干預,防止激增的失業人口變成長期失業者。

經合組織在其年度就業展望中著重提到了一種擔憂:即使一些國家今年第三季度出現的經濟復蘇是可持續的,未來仍可能出現一種無助於就業改善的復蘇。

該報告第一作者、經合組織就業部門負責人斯卡佩特表示:“大多數經合組織國家都已面臨就業危機。這種情況在好轉之前,有可能會變得更糟。”

經合組織表示,2007年底至今年7月之間,該組織30個成員國共流失了1500萬個工作崗位,如果復蘇不能加快腳步,到明年年底,可能還會有1000萬人失業。新增失業人口總數將超過澳大利亞的總人口。

2007年年末,經合組織成員國的失業率僅為5.6%,為25年低點,但今年7月份卻升至8.5%的戰後最高水準。尤其是美國、西班牙和愛爾蘭這幾個住宅市場崩盤與銀行業危機同時爆發的國家,就業市場遭受的打擊最為嚴重。報告指出,儘管目前上述3國工作崗位流失的最高峰或已過去,但在法國、德國和義大利等國,新增失業人口的高潮或許尚未到來。

經合組織秘書長古裡亞在巴黎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歷史告訴我們,失業會拖累經濟復蘇,而工作崗位流失得越嚴重、速度越快,拖累的效果就越明顯。我們不能僅僅因為看到各項復蘇指標正在好轉就宣告勝利,我們也不應假定,經濟增長會解決這個問題。”

目前,為了保住工作崗位,已經有多達21個國家施行或進一步加大了縮短工時計畫。但經合組織警告稱,這些計畫只能針對那些暫時面臨需求下滑的企業,否則將會阻礙工作崗位從夕陽產業轉移至朝陽產業的再分配。

該報告表示,各國政府必須儘快調整本國的勞動力市場和社會政策,防止人們陷入長期失業的困境。政府採取的措施應重點幫助受危機打擊最重的年輕人,以降低出現“迷惘的一代”的可能性。

經合組織表示,各國政府應加強社會保障體系,以避免失業人群陷入貧困。它還敦促各國政府加大在積極的勞動力市場政策上的支出,例如提供求職幫助和培訓,以幫助失業者重返工作崗位。目前,許多國家已經加大了這些政策上的支出,但仍跟不上就業崗位流失的速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