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少吃冷飲 呵護好孩子的腸胃

夏季來臨,天氣變熱,溫度升高,孩子會產生一系列生理反應,導致精神不振、食慾減退。這時,若能在膳食上合理安排,適當給孩子吃些冷飲,可以消暑解渴。可是,不少孩子因為沒有節制,食入過多的冷飲,反而引起了消化系統疾病。所以最近因貪吃冷飲造成的急性腸炎、胃痙攣、腹瀉等消化道疾病的小患者又多了起來。吃冷飲沒節制易患消化道疾病

  宇宇的媽媽後悔極了,因為孩子在假期不規律飲食,食入過多的膨化食品和冷飲,竟然得了胃潰瘍,最近住進鄭州市兒童醫院消化科治療。「入院時孩子的病情很嚴重,已經出現吐血的情況。」宇宇的主治醫師高若飛說,「冷飲和膨化食品、油炸食品混在一起吃不好消化,容易出現腹瀉等疾病。」「最近,患上消化道疾病的孩子可不少,尤其是腹瀉的孩子增加了不少。」鄭州市兒童醫院消化科主任醫師李曉琴介紹,「幾乎每天我們都會接診不少嘔吐、腹瀉的孩子,有些孩子甚至出現脫水症狀,需住院治療。」

  合理引導孩子夏季飲食

  「孩子出現消化道疾病的原因有很多,但和其他原因相比,留意孩子的飲食,少吃冷飲,更容易避免孩子得上消化系統疾病。」李曉琴說。「有些家長為了降暑,批發了大量的冷飲放在冰箱裡,不但自己吃,孩子也跟著吃。然而小孩子節制力很差,吃了過多的冷飲,容易引起胃黏膜收縮、充血,影響孩子的消化能力,甚至出現嘔吐、腹瀉等急性胃腸炎症狀。」鄭州市兒童醫院保健科副主任醫師朱曉華說,「要想合理引導孩子飲食,做到營養均衡,家長首先要以身作則。」

  醫生建議,夏季,孩子最好遠離冷飲,因為小兒臟腑消化機能尚未發育完善,進食冷飲會傷脾胃。只有溫熱的食物才能養護胃氣,促進孩子生長。

  用「米油」調節好孩子的胃

  朱曉華提醒,夏季一定要調節好孩子的胃。夏季孩子的食慾之所以不好,一方面可能與天氣熱、孩子的消化液分泌減少有關。另一方面,冷飲中含糖,熱量比較高,孩子食用過後,容易產生飽腹感,就會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取。

  如何給孩子養好胃呢?「夏季孩子往往吃得比較少,營養供給不足,家長不妨給孩子熬點"米油"(米粥上面浮著的一層黏稠的米湯)喝,"米油"是米粥中營養成分凝結比較充分的一部分。」高若飛說,「夏季的水果比較多,家長可適當地給孩子進食,既可以降暑,也能夠均衡孩子的營養攝取。」「要少吃冷飲,尤其不要在飯前一小時吃大量的冷飲。」朱曉華說。冷飲吃得過多,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並刺激腸道,使其蠕動亢進,縮短食物在小腸內停留的時間,影響孩子對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特別是幼兒要少吃冷飲,6個月以下的嬰兒應絕對禁 食冷飲。

  不同時期的營養飲食調理

  「孩子的腸胃功能比較弱,如果因為飲食不節制或不衛生,引起消化系統疾病,往往先是肚子痛,然後嘔吐、拉肚子,明顯的還伴有發燒。」高若飛說,「如果孩子的小便比較多,雖然吐,但是還能吃東西,家長可以給孩子進行飲食調理,給孩子喝點稀粥之類的;如果孩子吃什麼吐什麼,大便的次數比較多,而且肚子痛、伴有發熱,最好到醫院進行治療。」

  腹瀉的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護養方法。發病初期,飲食應以能保證營養而又不加重胃腸道病變部位的損傷為原則,一般宜選擇清淡流質飲食,如濃米湯、淡果汁和麵湯等。急性水瀉期需要暫時禁食,脫水過多者需要輸液治療。緩解期排便次數減少後可進食少油的肉湯、牛奶、豆漿、蛋花湯、蔬菜汁等流質食物。以後逐漸進食清淡、少油、少渣的半流質食物。

  在恢復期,當腹瀉完全停止時,食物應以細、軟、爛、少渣、易消化為宜。如食慾旺盛,就少食多餐。少吃甜食,因糖類易發酵和脹氣。腸道發酵作用很強時,可吃些澱粉類食物。每天都應吃些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物,還可飲用強化維生素C的果汁,以保證足夠的維生素C供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