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春夏斑馬男出沒 請注意

這個笑話是在I.T.裡發生的。一對青年男女攜手走進北京金融街的I.T.,2007秋冬季的部分男裝正在進行5折銷售。女青年掠過那些素色的外套和褲子,直奔顏色鮮艷,印有小碎花的Comme des Garcons Homme Plus而去。只見她手撫衣衫,激動地對男青年說:「多麼好看的睡衣啊!」花團錦簇的面料看來對男人而言,至今仍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分分鐘落下個「睡衣」的名堂,只能在床笫間,衛生間和廚房間出入。為男人花團錦簇的人生,傾盡一生心血的Paul & Joe,Dries Van Noten,Kenzo Homme看來仍舊前路漫漫。即便是在米蘭剛剛出爐的Jil Sander 2008秋冬的大理石圖紋也是叫好的人遠多過敢於穿出街的。然而,男人終究不可能上下一色便可終其一生,更附和幾何學規範的條紋圖案則是絕大多數男人可以接受的圖紋底線。可多少人知道,條紋圖案本身也曾走過從低賤到高雅的九曲十八彎。

  在《聖經》中曾有過如是指示:「不要穿由兩種顏色構成的衣服。」於是,後世人便以此為要義,禁絕了條紋圖案的出現。事實上,條紋圖案也往往是東方異族的常規穿著,因而被中世紀的西方人詬病,也實屬正常。日耳曼人甚至規定妓女,江湖藝人,小丑,劊子手等「下九流」必須穿著條紋服裝,以免與「正派」人士相混淆。就連文學作品中,英勇的騎士也必定跨著一匹大白馬,而擁有深色條紋的「雜種馬」都分配給了「小人」,可憐的斑馬更是被人普遍認作是一種凶殘而危險的動物。

  事情的轉機卻又和斑馬休憩相關,啟蒙運動的主將布豐破天荒地把擁有黑白條紋皮毛的斑馬看作是「所有四蹄動物中或許是身材最好,穿著最優雅的動物……」於是,條紋圖案便與整個啟蒙運動一起登堂入室,伴隨著美國獨立戰爭與法國大革命的進程,漸漸被認作是革命與進步的象徵……當然,如今廣泛穿著條紋襯衫,西裝,Jean Paul Gaultier式的水手T恤,甚至是Paul Smith彩色條紋襪子的男人,很難想到條紋本身在歷史上所承載的文化意蘊,只管拿來穿了便是。甚至條紋圖案在今天的男裝界甚至還是一種相對保守的勢力,縱觀近幾季的男裝,更強調新面料本身的特質與大面積的單色層疊效果所營造出來的銳利視覺效果。

  本季的不少奢侈品牌仍舊延續了條紋的設計,只不過彩色條紋已經不再是主流,至少不再是秀場上的主力產品。無論是Cerruti還是Hermes都傾向於條紋與背景均採取同一色系的顏色,在微妙的變化中尋求趣味:Nicolas Andreas Taralis為Cerruti帶來了許多未來主義的服裝,他在黑色的襯衫上添加了具有反光效果的黑色條紋;而Veronique Nichanian則為Hermes的男裝帶來視覺上更為寧靜的大地色系,她的條紋襯衫也採用了並不激烈的配色方案。

  反倒是一些出奇制勝的設計師在條紋圖案上玩出了不同凡響的大意思。Ann Demeulemeester整個系列都好像在對講求「點,線,面」的現代主義包豪斯設計致敬。她的粗大的黑白條紋外套顯得具有上世紀初的前衛風格;Junya Watanabe也是玩弄了一把「美國農民」的形象,在縮水處理的外套和襯衫上大量啟用細條紋圖案,看起來頗具喜感。而Marc by Marc Jacobs則在同一件短袖襯衫上,玩了兩種不同不同間距的條紋,堪稱本季最有趣條紋襯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