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期指首現貼水套利空間收窄機構進場擔當維穩大任

5月11日,受前夜外圍股市大漲和中國4月CPI同比上漲2.8%超預期雙重影響,滬指呈現明顯高開低走態勢,雖然開盤時大幅跳空高開,但隨著加息預期強化和周邊市場的暴跌,午後大盤翻綠,股指期貨便一路狂瀉,盤中一度跌至2797.2點的歷史低位,最終報收於2801,當日跌幅3.79%,遠超當天滬深300現貨指數2.01%的日內跌幅,這也使得一度居高不下的套利空間被瞬間瓦解。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當日盤中一度出現了期指貼水的情況。14時24分,期現價差已經收斂至10.4點,14時30分,1005合約出現了上市以來首次貼水2.3點。此後1005合約持倉量仍在大幅下降,不過指數保持平穩走勢。15時07分,合約的持倉量仍在大幅減少,與此同時1005合約再次下跌。最終1005合約下跌3.79%,報收於2801.6點,而全日持倉量減少886手。

雖然隨著交割期日益臨近,當月期指合約貼近現貨指數實屬理性回歸,但前一交易日尚存的60、70點價差瞬時「灰飛煙滅」,仍出乎不少市場人士的意外。

然而,與套利空間縮小發生背離的是,已被業界認為是期現套利最佳工具的上證180ETF指數基金當日也再度放出巨量,180ETF的成交量達到了14.65億份,為有史以來最大,成交金額高達8.96億元。值得關注的是,當日上證180ETF的成交量午後兩點十分至兩點五十分,此時正是價差迅速縮小之時。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由於價差的急速縮小,使得之前做套利的資金迅速平倉獲利瞭解,導致ETF成交量急速放大。從反指標慣性來看,多頭止損也許正預告著短線反彈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所已於日前受理並批准了首批套期保值編碼以及相應的套保額度,首批獲批套期保值額度的客戶中,既有特殊法人和一般法人,也有自然人。以券商、基金為首的特殊法人機構終於獲准參與股指期貨,這意味股指期貨正式進入「機構時代」。

有分析人士認為,在參與股指期貨初期,缺乏機構資金的參與,期指的暴跌對大盤有一定的助跌作用,但隨著機構資金的不斷介入,股指期貨市場的投資者結構將更加合理,期指也將逐步開始發揮其應有的市場作用,整個市場也將逐步趨於穩定和成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