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梁山[山東濟寧]

  梁山在山東西南部,本名良山。因漢文帝之子梁孝王在此圍獵,死後葬於山麓,故名梁山。

  梁山由四主峰七支脈組成,主峰海拔200米。歷史上與梁山為鄰的黃河 多次決潰,水匯山麓,圍成大澤,水面遼闊,形成「八百里水泊梁山」。北宋末年,宋江廣結英雄豪傑,憑借水泊天險,劫富濟貧,聲震天下。待《水滸》一書問世,梁山遂名聞天下。這和寒山寺因唐詩《楓橋夜泊》而名揚宇內一樣。



  梁山西臨黃河,東連京杭大運河,北瀕東平湖,南近牡丹水鄉的 荷澤,湖河相通,水源充足,山水交錯,氣勢龐大。隨著年代的變遷,歲月的流逝,滄海成桑田。如今,「水泊梁山」只能成為歷史上的名詞了。不過梁山範圍內文物古跡眾多,如水滸寨、杏花村、演武場等起義軍遺址,星羅棋布。

  水滸寨聳立在梁山的主峰——虎頭峰上,忠義堂是水滸寨的主體建築、單簷歇山式,左右兩側是規模較小的廳堂。這些堂內佈置著大幅壁畫和宋江、盧俊義等36位天罡星以及72位地煞星的彩繪雕像。重現了當年108條好漢聚義梁山的風貌和氣概。忠義堂前高桿上的「替天行道」杏黃旗,隨風飄揚。

  目前梁山根據古典小說《水滸》的故事,梁山人民正以農民起義根據地為構想,興建起新的旅遊勝地。近年來修復了斷金亭、忠義堂,開發了鳳山溶洞、石井甘泉、天書閣、雁台和宋 街等多處景點。它將成為新興的旅遊勝地,迎接天下遊客。   



住宿:
    礦魯林賓館210元/間、晚(門市價)

交通:
    梁山縣臨黃靠湖。黃河自西北過境,過境長25千米;梁濟運河貫穿南北,境內長48千米;東部緊靠東平湖。山湖相映,兩河縱橫,地理位置獨特而重要。京九鐵路縱穿縣境,過境段長15千米。梁山火車站於1996年9月正式投入運營。 220國道及聊(城)一商(丘)、肥(城)一梁(山)、蒙(陰) 一館(南館陶)等公路穿行交織,梁山汽車站每天始發和過路客車達百輛次,北通北京、天津、濟南,南達鄭州、商丘、南京,東抵泰安、濟寧、克州、煙台,西連安陽、新鄉、邯鄲,晝夜往返,交通方便。濟寧飛機場距梁山縣城僅40千米。

美食:
    地方名吃:梁山糟魚、宋江肘子、宋江燉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