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撒尼刺繡

撒尼姑娘挑繡出來的花包頭、花圍腰、花邊衣服圖案,工藝精湛獨特,構圖精美,色彩艷麗,寓意深刻。撒尼服飾既有美化生活的裝飾性;又有長幼及已婚、未婚的標誌性;還有信仰崇拜的象徵性及審美心理和藝術風格的獨特性,這也許就是撒尼服飾讓人著迷之處。

  作為撒尼女性,自幼就必須學習刺繡、挑花。刺繡、挑花手藝的優劣,事關她們未來的戀愛、婚姻成敗。談情說愛,擇偶配婚,男性首先索取的信物,就是姑娘貼身的挑刺品———花腰帶。撤尼人的裝飾圖案,色彩明麗和諧,做工精細,一絲不苟,具有變形大膽、誇張、簡練的民族特點。撒尼姑娘戴的花布包頭在全身服飾中最引人注目。花布包頭以紅、綠、藍、紫、黃、青、白七種顏色的絲綢配製,外沿鑲上銀製泡泡(撒尼語稱「卡士瑪」),長辮裹於包頭中,包頭兩端各綴著一隻「彩蝶」(三角形包繡花圖案布),右側還垂吊著一串串珠和一綹烏髮。串珠垂至胸前,走路時,串球左搖右擺,洋溢著青春、嫵媚,煞是好看。挑花是撒尼婦女最拿手的好戲。挑花又稱「十字繡」,有單挑、雙面挑、素色挑、彩色挑等。她們按布紋的經緯運針走線,圖案多以幾何紋或日月星辰、碧藍的天空、游動的彩雲、雨後的青山……生活中一切美的事物,都被撒尼婦女用靈巧的雙手繡進服飾之中。

  隨著雲南丘北縣普者黑旅遊業的興起,撒尼人已不再恥於經商羞於買賣。如今仙人洞村已被確定為雲南民族文化生態第一村,撒尼人挑繡的服飾更是脫穎而出的一朵絢麗之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