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雕漆

雕漆,始於唐代,盛於明、清,到現在有1000多年歷史。據史料記載,雕漆的發祥地在四川、雲南一帶。元、明兩代才傳入北京,技藝逐漸完美成熟,成為一種具有強烈地方特色的工藝美術品。明代,北京官辦特色的工藝作坊"果園廠"所生產的雕漆器,就已達到很高的 水平,造型莊重大方,雕刻技藝圓熟遒勁,形成了風格。到了清代,雕漆又有新的發展,紋 樣嚴謹細膩,極重刻工,雍容華貴,風格與明代不同。北京雕漆與湖南湘繡、江西景德鎮瓷 器並駕齊驅,名揚四海,被譽為「中國工藝美術三長」。

  雕漆,因工序是雕,主要原料是漆,故名。北京雕漆,是以銅、木料作胎,在胎上塗幾十層, 甚至幾百層漆,厚達五至十八毫米。然後在漆上雕刻出山水、人物、花卉、鳥獸等花紋圖案。  

    北京雕漆工藝過程十分復雜,要經過設計、制胎、塗漆、描樣、雕刻、磨光等十幾道工序, 各工序技藝要求都很高。其中雕刻是最主要的工序。雕刻的刀法,過去主要是平雕,現在大 量的是浮雕、鏤空雕、立體圓雕。雕漆的配色也很講究,過去只有黑、紅、黃、綠4種顏色, 現在發展到白、杏黃、茶紅、粉紅等20多種。每種作品也由過去的單一色彩發展到現在的 多種套色。這些產品,都具有防潮、抗熱、耐酸鹼、不變形、不變質的特點,深受人們喜愛。
  雕漆品種有瓶、罐、盒、盤、茶具、煙具、酒具、掛屏、圍屏、牆壁畫、立體鳥獸、小件首飾等。 近年來,北京雕漆又朝著"工藝美術日用化"的方向發展,陸續創作出一批既有藝術價值, 又有實用價值的新產品,如台燈、餐盤、儀器盒、電子鍾表殼、雕漆桌面、雕漆繡墩、雕漆 衣箱、雕漆櫃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