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保健營養品的十大誤解

你對保健營養品瞭解嗎?許多耳熟能詳的保健(保健食品)營養品,常被誤解和錯誤使用,你也來考考吧!



    迷思1. 鈣片吃多了容易腎結石?答:錯。大多數的腎結石為含鈣結石,當中以草酸鈣(鈣食品)結石居多,草酸攝取過多才是造成腎結石的元兇。

    迷思2. 維他命E抗老又防癌?答:錯。人體內的抗氧化作用,需要多種抗氧化營養素的協同作用,除維他命E外,仍須同時補充維他命C、類胡蘿蔔素等水溶性抗氧化素才能作用。

    迷思3. 血濁是血膽固醇過高,要吃清血脂的營養品?答:錯。民間所謂的血濁,有時是因壓力(壓力食品)等所造成的肩頸僵硬,也可能是指血液看起來比較黑、比較黏,但都與膽固醇無關。

    迷思4. 吃保肝片可以降低肝功能指數?答:錯。保肝片可以提供肝臟細胞修復、再生所需的營養素,但是仍須去除造成肝細胞發炎的病因,才能奏效。

    迷思5. 腰酸背痛是骨質疏鬆,要吃維骨力?答:錯。維骨力主要是治療關節軟骨,一般用於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與腰酸背痛、骨質疏鬆屬完全不同的領域。

迷思6. 有許可字號就代表有保障?答:錯。多數保健營養品為食品類

    迷思7. 每天吃一粒綜合維他命就夠了?答:錯。綜合維他命通常只能提供每日建議最低攝取量的營養素。

    迷思8. 營養品多吃也不會有副作用?答:錯。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食品)(A、D、E、K)不宜過量,維他命C、煙鹼酸、維他命B6、鐵(鐵食品)劑、硒元素、魚油(油食品)等,過量也可能影響健康(健康食品)。

    迷思9. 食品、藥品、營養品最好分開吃?答:對。最好先向醫師咨詢,以避免交互作用或不良反應。例如同時服用魚油、銀杏及阿司匹靈,會大幅增加出血的風險。

    迷思10. 天然的營養品比較貴,效果比較好?答:錯。除了維生素E以外,其它營養品的效果並無多大差別。許多天然品也可能有過敏或污染問題。天然維生素C含有生物類黃酮,理論上比合成的好。而鈣、鐵、鋅等礦物質,加工後與有機酸結合,吸收率反而更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