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即墨歷代書畫家作品鑒賞概述

書畫的時代風格與書畫家個人藝術風格的形成,與其時所處的社會、政治、經濟狀況、生活習慣、個人愛好、 藝術追求等有著密切的關系。也就是說,書畫作品不能脫離它的時代背景而存在。因此,鑒賞書畫必須熟悉各個時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狀況及人們的生活習俗、經歷等等。
    即墨書畫傳統源遠流長。在即墨地區家喻戶曉的文學奇才糾藍田,在從事文學創作的同時,也從事書畫創作,即墨市博物館現藏有其創作的書畫作品兩幅。
    觀藍田的書畫,可以明顯感覺到明代書畫時代風格的流露,同時也具有鮮明的個人風格,其繪畫特點與同時代的「青籐、白陽」有異曲同工之妙,為典型之文人畫,全無矯飾粉墨之姿,表現出了他所生活的年代知識分子不被統治者所重視、個人抱負無法實現所流露出的無奈和傷感。
    明、清兩代,即墨地區經濟繁榮,戰事和自然災害很少波及到這裡,這為即墨文化的繁榮創造了濃厚的氛圍,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這一時期書畫名家輩出,成就顯著,如明末進士黃宗庠,書法源於唐碑,師承歐、顏,書法作品《千字文》直至今日觀來,仍然賞心悅目;生活於乾隆盛世的著名書法家、收藏家、鑒賞家郭廷翕,受其父郭琇的影響,博覽群書,傾情地在書法創作的海洋中遨遊,他的書法遠追魏晉飄逸一路,近學董其昌空靈瀟灑一派,加之受到書畫大師高鳳翰的指點,書法為時人所重,即墨市博物館收藏他的近十幾幅作品,充分地展示出其書法作品的高古、深沉與飄逸,今天品來仍讓人流連忘返,駐足讚歎不已。明清兩代,即墨書畫家如段琨、段璘、沈寅等書畫風貌各有千秋,對當今書畫影響深遠。
    民國至今,即墨書畫界更是人才輩出,群星璀璨。上邊提到的沈寅,為近代即墨書畫之宗。沈寅,字虎臣,號十半書屋,他的具體生卒年代不詳。據即墨著名文史專家周至元先生記載,沈寅為安徽桐城人,在即墨任縣丞,相當於現在的副縣長,後來落籍於即墨。他生活的年代應當是清鹹、同、光年間,這一點,做為他學生的近代即墨書畫家石瑛(石玉之)在其繪畫的題跋中,有詳實的闡述,為我們研究他們之間的傳承關系提供了詳實的依據。沈寅的繪畫受揚州八怪邊壽民和高鳳翰的影響較大,以畫蘆雁、鷹而見長,用筆較嚴謹,筆墨嫻熟精妙,意境深遠空曠,耐人尋味。即墨當代已故著名書畫家張伏山先生,受教於石瑛,從這個意義上講,沈寅應為其師祖。張伏山先生1976年以後自號「橫河老人」,他的繪畫從傳統入手,強調書畫同源,注重文學修養對書畫創作的滋養和滲透,早期作品師承清四僧的痕跡較重。後來經過近七十餘年的筆墨提煉,逐漸形成筆墨遒勁、意境空靈蒼潤的風格。張伏山先生是一位學者,然後才是一位書畫藝術家,他精於詩書,深研畫史,他的精明之處在於知道如何站在前代書畫大師的肩膀之上進行攀登。張伏山先生從受到良好教育的早年、青年到苦難的中年,大起大落坎坷的人生,形成了其不同於常人的思維態勢,中年以後一心一意悠遊於書畫、詩詞的創造,終於造就了一代書畫大家。
     民國至今,即墨較為活躍的書畫家有黃子固、陳紹遠、譚德溫、石玉之、解竹蒼、江拂塵、吳濂泉、張伏山、邵庚泉、高沄大、王啟民等等,以上諸先生在從事本職工作的同時,潛心研究畫理、畫論,積極從事書畫實踐,書畫創作均形成了獨特的個人風格,受到推崇。
     總之,書畫鑒賞之主要依據,就是時代風格和書畫家的個人風格。這一依據,在書畫鑒賞領域基本達成共識。但是,還應當強調的是個人風格更為重要,因為時代風格是通過個人風格反映出來的,沒有個人風格就無所謂時代風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