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良渚文化玉器

瑤山 玉琮

    距今5000-4000年的良渚文化與東北紅山文化並駕齊驅,使中國新石器時代玉器發展到最高峰。良渚文化於1936年發現於浙江余姚縣良遲鎮,1959年正式命名,主要分佈在太湖地區,南抵錢塘江,北至江蘇中部(主要是長江以南)。良渚文化以夾細砂的灰黑陶和泥質次胎黑土陶為主要特徵,大量玉器出土也是其重要特徵之一。
    太湖地區的玉器,從河姆渡文化、馬家濱文化、進澤文化到良渚文化,經歷了一個數量由少漸多製作由粗糙到日益精緻裝飾由索面發展到繁婚的紋飾,形體由細小而曰趨大型化的過程。河姆渡文化和馬家濱文化的玉器玉質較為粗劣,硬度不高,均為素面無紋的小件根、管、珠等裝飾品製作工藝還很粗陋,一般仍是沿用舊石器時代製造石器的傳統工藝,表面磨製較為粗糙鑽孔多不准而偏離中心表現出原始將征。至拗澤文化時期,先民們已初步具備鑒定玉村的能力,軟玉的使用就是較好的證明,玉器的種類也有所增加,環、斧的出現表明玉器已有大型化的趨向同時也標誌著製作技術的發展。鑒於論澤文化已開始使用硬度較高的軟玉製作器物,故推測此時可能已出現了石英砂等介質,從器物表面打磨光滑的程度來看,當時已有了較高的拋光技術,鑽孔技術也略有進步。繼題澤文化以後的良渚文化,其玉器在數量、質料、造型、紋飾、製作技術等各個方面都發生了巨大的飛躍。數量自不必說,質料雖頗龐雜,但絕大部分為質堅色美的透問石、陽起石軟玉,另外還有一部分是硬度為4的蛇紋石玉。良渚文化玉器的製作工藝也取得了長足進步,石英砂已被廣泛運用,考古工作者在寺墩良洛文化墓中已發現可以琢玉的石英砂,管鑽法已普遍運用到鑽孔技術中,在良渚文化墓中就曾發現有管鑽剩下的棕蕊。這時琮、璧等大型玉器的孔璧上留有螺旋紋或垂直的台階痕跡,這往往主要是因為玉質堅硬對工具不斷磨損以及鑽孔時對位不准造成的。小件器物一般使用程鑽,但由於工具的磨損總會造成進孔處較大,愈深則孔愈小,這是金屬鑽孔工具出現以前的一個重要特徵。根據對良給玉器的工藝的考察,此時很可能已出現了旋轉性的原始砣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