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團體健身操動作素材的選擇和創編

團體健身操的教練們在教學過程中如何選擇及確定動作素材呢? 動作素材收集工作主要靠平時的學習和積累。當目標確定後,創編者在素材庫中選擇那些適合目標的動作。

  如創編健身操,看哪些動作具有鍛煉價值,同時又容易被接受;競技性健美操選用哪些難度動作與過渡動作,哪些動作為個性動作,特別是哪些動作是獨創動作等。選擇往往不是一次性的。

  於此同時,如果有條件,應把素材拿到組合中先進行檢驗,看看是否可行、有效。通過這兩個步驟,可以初步確定創編中所要採用的素材動作.

  例如:當獲得了愛不釋手的音樂,並且經過反覆分析、風格明顯的動作。其後是選擇主題動作,把這些動作組成一個一個的動作組合,而這些組合應該是和音樂的段落相對應的。

  例如:原創音樂:(假設時間2分28秒)前奏(2×8)——A段(8×8)——動效音0.5×8——B段(4×8)——間奏(2×4)——結束(2×8)——動效音0.5×8前後除去兩處動效音外(動效音我們要特殊的處理).

  我們把成套音樂共分成五段,即:前奏段+A段+B段+間奏+結束我們先選擇其中任何一段,如:間奏段:音樂:4/4* *0*|**0*|##*##*|*0*---|

  動作:踏步——弓步——踏步——弓步——恰恰步——恰恰步——提膝——開合跳經過上面的步驟我們獲得了一個動作組合,其他段落以此類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