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想要舒適退休需要準備更強資金實力

「舒適退休」是實際需求

大家還記得2008年年底,在遭受全球金融危機重創後,本刊策劃的一組《安全退休》的文章嗎?

那時候,人心惶惶,不計其數的知名企業倒閉,絕大多數個人的資產瞬間縮水,人們最關心的一個理財話題多是「這項投資本金會安全麼?」、「預計大概會有多少百分比的損失?」,等等。在那樣的背景下,我們適時推出了《安全退休》這一話題,提點廣大讀者朋友用四大指標來測試自己能否「安全退休」,頗受好評。

一年多的時間過去了,「安全退休」當然不會錯,但是隨著全球及我國宏觀經濟的逐步好轉,隨著財富的重新積累,包括通貨膨脹的預期因素,越來越多的人士將退休的目標狀態由「安全」改寫為了「舒適」這兩個字。

「安全退休是最基本的要求,最好麼能夠舒舒服服,無憂無慮地度過退休後的日子呀。」今年51歲的王女士是上海嘉定區的一名中學老師。隨著這些年嘉定地區經濟的不斷發展,她對生活的期望也越來越高了。

「現在全球的經濟都比較平穩了,特別是我們國家經濟越來越發達,我們民眾的生活也越來越富裕了。當然希望退休後能舒適點呀。」48歲的蔣先生是在蘇州開辦企業的民營老闆,他覺得現在的人生活越過越好,退休的「心理門檻」實際上也一步步升高,因為要想在退休後維持現有的生活方式和標準,就得積攢更多的錢。

「而且,工作期間習慣了舒適生活的人們,絕大多數是很難適應較為簡樸的生活的,這種高標準的生活習慣將在退休後延續下去。」蔣先生的朋友,搞進出口貿易的高女士這樣認為。

的確,現在社會各階層,都有不同的養老需求,2008年我們寫的《安全退休》,是對一般普羅大眾而言的,說的是退休生活的標準線。這次我們做「舒適退休」這個專題,就希望能幫助大家更上一層樓,是針對嚮往過上更舒適富裕退休生活而言的。

舒適退休需要更多資金儲備

不過,想要舒適退休並容易,還需要準備更強的資金實力。

近日,有媒體報道說,根據我國台灣地區的一項調查顯示,在那裡想要舒適地過好退休生活,約需新台幣1620萬元(折合約350萬元人民幣)。

而根據本刊2009年的測算,一個家庭兩位老人,退休後需要250萬元以上,才能過得比較舒適。

但反過來看,社會能夠為我們提供的養老儲備資金並不富裕,大部分養老資金還得靠自己去攢。

「未富先老」,這個詞相信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了。有專家稱,我國已經「跑步」進入了老年社會,我國的人口老齡化速度快於社會經濟發展速度,這種現象被專業術語稱之為「未富先老」。目前,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1.49億。專家預測,到2020年,中國的老年人口將達到2.48億,80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3067萬人,占老年人口的12.37%。這些數字和詞語,都有同一個意味,那就是社會能提供給個人的養老保障資源非常有限,想要舒適養老,還得靠自己。

還有一個因素就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經濟的發展,人們的平均壽命預期會越來越長。

比如,20年前,60歲的婦女平均還能再活15年;而今天,60歲的婦女平均還能再活20年,而到了2040 年,預計這一年限也許將延長到23年。同樣地,60年前,60歲的男子平均還能再活8年;而今天60歲的男子平均還能再活12年,到了2040年,預計這一年限將延長到14年。而我們都知道,退休後生活期間越長,所需退休總費用越高,護理費用也可能增加,因此退休金籌備壓力會越大。人均壽命的延長,對於退休規劃來說,是一個加重困難的因子,是需要嚴肅對待的問題。在未來漫長的退休歲月中,要想舒舒服服地過日子,就需要儲備更多資金,以對抗長壽風險。

還要有開闊的人生境界

舒適退休,不僅僅是資金儲備的問題,還要有積極生活態度。

一個人要在退休後感到舒服,除了有足夠的收入來源支持較好的老年生活品質外,也需要有樂觀、高尚的精神追求。唯有如此,才能「喜年來」。

比如,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長成為志願者為社會做貢獻,回歸本職工作繼續汗灑人間,和老伴一起環遊各地欣賞美景,搞搞書法繪畫和攝影,招呼老友一起「眾樂樂」。此情此景,都映射出退休後美好、愉悅的生活狀態,也是銀髮族樂於擁抱大自然、追求美好事故的體現。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比海更寬闊的是天,比天更寬闊的是人心。如果退休後,能保持一顆寬容的心,積極投入自然和社會的懷抱,就是最開闊的人生境界了,至少精神上已經舒適養老了。

「精算」人生 舒適退休

當然,即便是精神追求和健康養生,也離不開資金規劃。

可以說,想要舒適退休,還最好有比較詳盡的計算和規劃,更為靈活的投資手段。

比如,第一步,可以設定自己的退休目標,包括退休年齡、退休時比較舒適狀態下的基本生活花費、養老醫療費用基金、應急基金等。這樣就能大致算出退休後的主要費用開支項目和數額。

第二步,看看退休時,能否做到經濟上不與他人混在一起,能否個人獨立,比如說是否需要給子女準備深造金、創業金、婚嫁金或購房、購車金等支援。這是退休後 「花在子女身上的錢」,對中國老人而言,是比較傳統的做法。但可能對老人自身的退休資金積累造成負擔,所以也要做個預算。

第三步,算清到時候配偶的情況,是否需要特別準備一部分養老金用於配偶。因為有些老年夫妻之間,退休金數額相差較大,健康狀況也相差不少,因此可能需要勻出一部分預算在配偶那邊。

第四步,算算自己現有的資金、財產狀況,預期的一些收益情況等。清理自己的家財,為退休以後的消費、繼續投資做好盤點。

然後可以再根據退休後收入和支出的缺口等情況,去對自己的養老金投資理財計劃,做一些調整,讓自己逐步邁入「舒適退休」的狀態。至於具體的投資手段、技巧,以及為退休後生活選擇怎樣的居住點、保持怎樣的休閒生活狀態,還請各位看官繼續往後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