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雷峰夕照(雷峰塔)

雷峰塔景區地處西湖南岸夕照山,景區佔地8公頃(120畝)。她是新世紀杭州西湖新景的一個突出代表,是西湖南線旅遊觀光帶的經典力作,同時也是杭州休閒旅遊第一站。主要景觀有:雷峰塔、夕照亭、妙音台、匯文軒、放大光明殿(佛舍利館)等。

  公元977年,吳越國王錢俶為供奉佛螺髻發舍利、祈求國泰民安而建造了雷峰塔。從南宋開始,「雷峰夕照」便名列西湖十景,譽滿天下。但在歷史上,雷峰塔歷經戰亂,屢遭毀損。1924年9月25日,古塔終因年久失修而轟然倒塌。「雷峰夕照」勝景從此名存實亡。

  1999年底,浙江省暨杭州市人民政府順應民心,在多年論證、準備的基礎上決定發掘雷峰古塔地宮,建造雷峰塔遺址保護措施,並在原址基礎上建造新塔。2002年10月25日,千年勝跡雷峰塔重建落成,同年11月1日,雷峰塔景區正式對外開放。

  雷峰塔新塔外觀是一座八面、五層的樓閣式塔;全塔通高71.679米,佔地面積3133平方米。新塔無論在景觀建築上還是文化內涵上,都具有鮮明、獨特的風格和個性。

  首先,雷峰新塔建築在雷峰老塔遺址上,獨特的鋼架結構不僅保護了遺址,也構成了「塔中之塔」的神奇景觀。

  景區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使雷峰新塔成為距離西湖最近的建築至高點,新塔在設計、建造時充分考慮了遊客賞西湖全景的需要,無論近看還是遠望,都能夠獲得最佳效果,成為飽覽西湖全景的最佳觀景台,悠久的歷史賦予了雷峰塔優美的傳說,一則《白蛇傳》中許仙與白娘子的故事,使雷峰塔更加神秘,也讓雷峰塔成為杭州愛情文化聖地之一。雷峰新塔暗層內的「白蛇傳木雕」,已經成為廣受遊人稱讚的絕世精品。

  雷峰塔還有著深遠的佛教文化。雷峰塔本身是一座佛塔,是中國境內三處存放有佛祖舍利的地方之一。2001年地宮發掘的佛螺髻發舍利,成為中國唯一的佛發舍利,佛教文化可謂深厚。

  隨著夜西湖的越來越美麗,晚上的雷峰塔更是璀璨奪目。每當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在雷峰塔上數西湖夜明珠,可以真正體會「月亮之下,天堂之上」的感覺。

  新世紀的景區既傳承了雷峰老塔的深厚文化,又增添了雷峰塔更人性化的設施和服務。整個景區設置了無障礙通道、自動扶梯、觀光電梯,提供電瓶車免費接送服務,無論是老人還是殘疾人,都可以在景區內暢遊無阻。同時,景區推出的全天候服務,能夠讓遊客在雨天遊覽時,也享受到「雷峰塔景區不下雨」的特色服務。

  悠久的文化賦予景區奪目的光彩,優秀的服務給予景區長盛的優勢。在充分挖掘和借助雷峰塔獨特的歷史文化優勢、努力做好節慶文章、積極開發特色旅遊項目外,規範和細化景區各項服務,通過全員服務、全員營銷,打造全國領先、世界一流的先進景區,是我們雷峰塔每一位員工的奮鬥目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