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沒有職業規劃 人生沒有方向

「為什麼總是找不到適合我的工作?」很多找不到工作或頻繁跳槽者都有著這樣的困惑。人力資源管理專家認為,職業規劃是大學生邁入社會的第一個規劃,沒有職業規劃,人生沒有方向,做好這個規劃有助於幫助大學生清晰定位,職業生涯可以更順利。
     山東女孩畢芳大,學讀的是英語專業,由於缺乏對社會和自身特點的瞭解,她先後換了幾份工作還不滿意。現在,從事秘書工作的她仍然十分苦惱,覺得自己還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事業舞台」。

  山東一所高校軟件學院的應屆畢業生李寧說,大學期間一直在考研和工作之間搖擺不定。考研失利後決定先工作,可找了幾個單位都不如意。如果大學時自己能多獲取一些市場需求及行業發展信息,相信會有更好的工作機會。
     大學生沒有職業規劃,也給用人單位帶來諸多無奈。有的企業反映,剛畢業的大學生來了以後不能讓人滿意,一方面是缺乏專業技能,另一方面也缺少職業精神。中創軟件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部分大學生由於沒有明確的自身定位,對所要從事的職業沒有起碼的瞭解,需要企業進行較長時間的培訓。有的大學生剛接受完培訓就跳槽,給企業帶來很大損失。
     專家認為,每個大學生都渴望成功,但很多人並不知道什麼職業最適合自己,怎樣為自己的職業生涯作好規劃設計才容易事業有成。事實表明,大學生畢業後無目的、無規劃地盲目就業,將影響他們的長遠發展。
     山東人才網職業指導專家施華鋒說,職業規劃是大學生進入社會前應做的關鍵工作。如果不做好職業規劃,人生就會沒有方向。大學生在求職時,應該盡量客觀地審視自己,充分分析自己的專業、興趣、愛好、特長等,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職業。如果無法認清自己,可以求助於專業的職業規劃咨詢機構,明確職業定位,減少求職的失敗幾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