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東方藥師變》

初唐貞觀十六年 壁畫 敦煌莫高窟 220窟北壁  縱106厘米  橫81厘米
東方藥師變是敦煌壁畫中重要的淨土題材,莫高窟的東方藥師變是根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和《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繪製的,共有96幅之多。在洞窟中常與阿彌陀經變或觀無量壽經變分畫在相對的兩壁。
《藥師經》說:「隨所東求,一切皆遂。求第壽者得長壽,求富饒者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所以對人們有很強的吸引力。
初唐第220窟北壁所繪是較有代表性的一幅東方藥師變,藥師七佛和綺麗歡樂的東方淨土被描繪得十分精美。此圖場面宏偉,人物眾多,構圖謹嚴,主次分明。藥師七佛居於畫面中部,十分醒目。前面是水池樓台,珍禽奇花。兩邊是藥叉神將等護法神。歌舞樂伎演奏其間,天花祥雲繚繞其上,整個畫面構成了一個花團錦簇、氣象萬千的極樂景象。由於此畫長期被外層壁畫覆蓋,剝出後色彩和新,描繪護法的天龍八部。其中尤民頭冠上飾蟒蛇和摩?羅伽(大蟒神)最為精彩,其面部暈染濃淡層次豐富、變化自然,線描遒勁有力,堪稱傳神佳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