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記得替員工做職業生涯規劃

前段時間請我們的同事每人對自己的職業發展做了一次規劃,我仔細看過了,各有各的想法,看得出來,大家都很仔細地為自己將來的發展做謀劃。我很高興,大家能對自己負責,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同時我想從我的角度推心置腹地給大家一些建議,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幫助。一般來說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時需要考慮三點:
  1、自己未來的工作目標
  2、個人技能的提升和發展
  3、個人感情問題和生活方式的考慮
  在做職業規劃的時候,每個人要清楚自己的職業目標是什麼———5年或10年後是否想成為老闆,或者成為職業經理人?選擇的不同,決定了你的付出不同,決定了個人技能提升的不同,也決定了你的職業高度不同,同時你將來的生活方式也會不同。
  如果你想自己成為老闆,你可以看看我們的代理商的生活方式和時間的分配,你和他們接觸是最多的,他們生活和時間的大部分都分配到自己的生意中了,整天圍著生意轉,為各種各樣的事情而忙碌,從銷售、市場策略到公司內部的管理、與各種人打交道。這一切很可能就是你將來的生活方式,你要有心理準備,同時你要學會喜歡這種生活,學會喜歡以工作為重心的生活,學會去享受這種生活。
  如果你選擇職業經理人作為你將來的發展方向,那你將來的生活會相對穩定,工作也不會有大起大落,每個月會有很不錯的固定收入,會相對在自己選擇的領域中越來越專業,很有機會成為業內知名人士。同樣地你肩負的責任也會和老闆不同,工作的重心也不同,將來的事業的高度會和老闆不同。
  有人說,我既想享受老闆的成就感,又想享受舒服的生活,生活得很安逸,這種幾率會比較小。
  當然,你在做職業生涯規劃的時候,也要考慮到個人的感情因素或者家庭,這些會影響你的決定。是在中間做個協調和平衡,還是其他什麼?
  你們在做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的時候想清楚自己的職業方向和目標了嗎?考慮過把自己將來的技能提升到什麼程度?考慮過自己將來的生活方式了嗎?如果你覺得還有疑惑,那就花時間再仔細考慮、考慮,權衡、權衡;如果一切你都想得很清楚了,那就不用再猶豫了,從現在開始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