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明孝陵

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是我國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寢之一,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被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位於鍾山南麓獨龍阜玩珠峰下。現存下馬坊、大金門、碑亭、石獸、望柱、翁仲石人、「治隆唐宋」碑殿、大石橋、享殿、方城和寶城等古跡。自下馬坊至方城,縱深2.62公里,當年圍繞的紅牆周長22.5公里,植松10萬株,養鹿千頭,陵前還專設「孝陵衛」,派萬名士兵守衛。
  明孝陵神道從下馬坊起,包括神烈山碑、大金門、紅門和西紅門(此兩門已毀)、四方城(即「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亭)到石刻止。800米長的神道石刻,頗為壯觀。前半段兩側立石獸6種12對,依次是:獅、獬、駱駝、象、麒麟、馬,每種4只,兩立兩臥。石獸盡端立石望柱(又稱華表)一對,過此折向北,列石翁仲8軀,文臣武將各四,分立道旁。孝陵石人、石獸均為整塊石料雕鑿而成,體量高大,生動粗獷,是明代皇陵石刻中的經典之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