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畫家與女兒像

畫家與女兒像
  伊麗莎白‧路易絲‧維瑞(1755-1842)是路易十六時代法國最傑出的女畫家。她是著名肖像畫家巴斯特爾‧維瑞的女兒,在家庭影響下從小酷愛繪畫,並成為名畫家格瑞茲(1725** 1805
打破的水壺的作者)的學生。後來嫁給古畫收藏家、同時也是畫家和畫商的勒布倫,從而以「維瑞‧勒布倫夫人」之名活躍於畫壇。她天賦極高,生性聰慧,又受父親、師長和丈夫的熏陶與幫助,終於成為為數較少的女性畫家中最著名的一位。她生活在洛可可藝術統治的年代,但她厭惡那種浮誇的矯揉的庸俗畫風,傾向新古典主義風格。1779年,她被邀請到凡爾賽王宮為王后瑪麗‧安東奈蒂畫像,從而聲譽鵲起,名聞遐邇。法國大革命時期,她流亡國外十二年,曾先後到過意大利、奧地利、普魯士、俄國、英國、瑞典,以畫肖像為生。當時歐洲各國都以能得到她所畫的肖像而感到榮幸。她在法國時,曾經被選為法蘭西皇家繪畫雕塑學院院士,在國外,她又獲得俄國彼得堡美術學院「榮譽教師」的稱號。1801年返回巴黎,仍致力於肖像畫,現在共存有八百多幅作品。晚年她不再畫畫,而是專注於回憶錄的寫作。
  維瑞‧勒布倫夫人的肖像畫的藝術特色,在於她善於抓住最足以反映人物個性最能使人感動的一瞬間,給以完美而充分的刻劃。她的寫實功夫非常堅實,對人物的外形特徵、服飾刻劃得十分細緻,又善於利用色彩和明暗對比使人物性格十分突出。她在肖像畫上最大的貢獻,是將法國古典主義的肖像傳統引向當代,她的作品具有超脫的、古典的韻味,帶有純樸、清新的氣息。她的畫沒有十八世紀那種盛裝肖像畫的誇飾,與《路易十四像》
路易十四像的豪華相反,而是細膩、委婉、精緻、優雅,富於感情。雖然她也畫有為應酬而作的帶有庸俗矯飾風味的作品,也受有洛可可的某些影響,如過分扭曲的線條之類,但是這樣的肖像畫為數不多,主要作品都能擺脫時尚,擺脫程式的束縛。
  《畫家和她的女兒》是作者最出色的代表作,也是她的自我寫照。上述肖像畫的特點在這幅作品中都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這是她32歲時所作,十分瀟灑優雅。女畫家裝束樸素典雅,端莊秀麗,目光溫柔而深情。她俯身坐著,雙臂圍抱著女兒的臉。女兒天真可愛,把臉緊貼母親,摟著媽**脖子,顯得無限嫵媚。作品將母女之愛、親子之情畫得十分動人,也表現了畫家自己的溫婉多情。構圖採用了穩定勻稱的三角形,色彩雅致和諧,線條優美洗練,背景不加任何陪襯,更突出了主題。
  畫家與女兒像 1789年 伊麗莎白·路易絲·維瑞 法國 布上油畫 130×94CM 巴黎盧浮宮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