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通 教 寺

座 落 在 北 京 東 直 門 內 北 小 街 , 是 北 京 近 代 唯 一 的 一 座 尼 眾 叢 林 。

   據 傳 通 教 寺 始 建 於 明 代 , 重 修 於 清 代 , 原 是 一 座 只 有 幾 間 殿 堂 的 小 廟 。 至 清 末 民 初 , 殿 堂 殘 破 , 佛 像 毀 壞 , 只 剩 下 一 位 老 年 比 丘 尼 住 寺 。 1942 年 , 二 位 福 建 籍 比 丘 尼 開 慧 和 勝 雨 住 北 京 廣 慈 寺 , 在 淨 蓮 寺 法 界 學 苑 隨 慈 舟 律 師 學 戒 聽 經 , 身 體 力 行 , 發 心 重 建 通 教 寺 。 她 們 不 畏 辛 勞 , 募 化 淨 財 , 改 造 大 殿 , 興 建 南 北 樓 (1976 年 唐 山 地 震 時 , 樓 房 上 層 發 生 險 情 被 拆 除 , 現 存 下 層 為 僧 房 ) 、 念 佛 堂 、 五 觀 堂 、 大 寮 等 建 築 。 建 成 後 通 教 寺 改 作 十 方 叢 林 , 寺 規 嚴 整 , 道 風 純 正 。 為 了 培 養 僧 才 , 還 創 辦 了 「 八 敬 學 苑 」 。 使 這 座 名 不 見 經 傳 的 小 庵 成 為 海 內 外 四 眾 弟 子 所 推 崇 的 尼 眾 叢 林 。

   新 中 國 成 立 後 , 通 教 寺 一 直 嚴 守 佛 制 寺 規 , 尼 眾 們 過 著 如 法 如 律 的 宗 教 生 活 。 文 化 大 革 命 期 間 , 經 像 法 物 被 毀 , 尼 僧 離 散 。 1978 年 以 後 , 人 民 政 府 貫 徹 落 實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 重 修 了 通 教 寺 , 將 「 文 革 」 時 離 寺 的 比 丘 尼 召 回 , 恢 復 了 被 迫 停 止 多 年 的 宗 教 活 動 。 1983 年 被 定 為 漢 族 地 區 全 國 重 點 寺 院 。 如 今 的 通 教 寺 , 又 重 現 其 昔 日 的 盛 況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