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安胎養神的蕪菁

個頭嬌小帶著鮮艷紅皮的蕪菁,長相類似蘿蔔,以中藥學來說,蕪菁有清除濕熱、利尿及消除脹氣效果,很適合當做孕婦(孕婦食品)食補。
  
    可以抵禦酷寒的蕪菁,在中國古稱疙瘩菜或諸葛菜,相傳三國時期諸葛亮在荊州大量種植從頭到尾都可以吃的蕪菁,解決了龐大軍糧的困擾。
  
    耐寒的蕪菁也具有非常強韌的抗氧化能力。蕪菁化學結構式中有10個雙鍵緊密連結,抵禦外敵的能力明顯比其它只有一個雙鍵的植物要強上10倍。
  
    近來在美國農業公佈,食物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量(對眼睛好的營養素),蕪菁葉名列前茅,緊追在菠菜和甘藍之後,比紅蘿蔔要多出12倍之多。
  
    喜愛美食的北宋文學家蘇東坡,有道出名的東坡羹,就是將大白菜、蕪菁、蘿蔔等加上生米去煮,類似什錦蔬菜(蔬菜食品)粥的做法,很受歡迎。
  
    蕪菁在有些地方比較少見,可以營養價值及作用相似的白蘿蔔取代。
  
  
    最好連葉子一起吃,醃漬、煮湯都是不錯的做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