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殘荷鷹鷺圖

呂紀(1477~?)明代畫家,字廷振,號樂愚,鄞縣(今浙江省寧波市)人。以花鳥畫著稱,初學邊景昭工筆法,亦受林良水墨法影響,後臨仿唐宋諸家名跡,遂自成一體,獨步當代。其花鳥畫風呈兩種面貌,一作工筆重彩,精工富麗,多繪鳳鶴、孔雀、鴛鴦之類,輔以樹木坡石、灘渚流泉背景,既具法度,又富生氣。另一類為水墨寫意畫,粗筆揮灑,簡練奔放,接近林良的風格。他亦兼善人物、山水,宗法南宋馬遠、夏圭畫法。他的花鳥畫風在當時宮廷內外影響甚大,繼承者不乏其人。  

明弘治年間,入值仁智殿,官至錦衛指揮使,是明代與邊景昭、林良齊名的院體花鳥畫代表畫家。其繪畫風格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以水墨為主略淡彩,用筆較為豪縱,另一類則是設色濃麗,用和工致,具有富麗的宮廷裝飾趣味。呂紀由水墨淡色畫轉為工筆重設色畫,更直接的原因是為了適應不同皇帝的不同口味,具體說來就是弘治皇帝朱祐樘的欣賞口味不同於他的父輩成化皇帝朱見深,從而造成了呂紀多畫鳳凰、雉雞、仙鶴、孔雀、鴛鴦之類,雜以花木草石,具有生氣。工筆著色與水墨寫意能,並善於將兩體結合。呂紀初學唐宋各家和同時代的邊景昭,後形成自己的風格。他的花鳥設色鮮艷,生氣奕奕,被稱為明代花鳥畫第一家。據說呂紀在畫作上常用寓意手法對皇帝勸諫,皇帝知其用心,曾說:「工執藝事以,諫呂紀有之。」其代表作品有《新春雙雉圖》、《桂花山禽圖》、《殘荷鷹鷺圖》、《秋鷺芙蓉圖》等。

【名稱】明 呂紀 殘荷鷹鷺圖
【年代】明代
【簡介】絹本,設色,縱190cm,橫105.2cm。故宮博物院。

此畫描繪地是荷塘殘葉,一隻鷙鷹正搏擊白鷺。鷹從畫面的右上方往左逆轉而下,強勁的雙翅微微收攏,頭頸有力地轉了過來,兩爪已經攥緊向下,凶狠的眼睛緊緊盯著獵物,正箭一般地衝向在殘荷與蘆葦間奔逃的白鷺,彷彿剎那間,白鷺就成為鷙鷹的口中之食。畫面的下方,白鷺在蘆葦與殘荷間倉皇奔逃,其它禽鳥也都恐怖驚避,有一隻野鴨張嘴向上看,頭頸緊縮,一幅恐懼之態。在具體表現上,畫家將蘆葦、荷葉、蓮蓬、白鷺、禽雀雜亂地安排在一起,更好地體現了白鷺、禽雀遭受襲擊時的慌亂情景。幾片殘荷,數枝蘆花,點明了正值初秋季節,蕭殺的秋景渲染了氣氛。使畫面的調子統一和諧。

在景物的具體描繪上,蘆葦桿用中鋒寫之,蘆葉有墨色的濃淡變化,枯潤有致,富有彈性。蘆花用碎筆點成,虛實相間,層次分明。荷葉用濕筆畫出,再用中鋒勾莖,揮寫自然,靈氣四動。白鷺禽雀多用沒骨法,粗放而不失嚴謹。空中鷙鷹的翎毛用碎筆淡墨,隨羽毛的長勢寫出,一絲不苟,有著很強的質感。整個畫面,用筆粗簡,荷葉、蘆葦、水草似一氣畫成,墨色淋漓,接近林良一路粗放簡約的畫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