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任伯年的作品《桃花》

【惜春】
  竹外桃花三兩枝

  任伯年(1840~1895)原名潤,字伯年,後更名為頤。他是我國近代美術史上傑出的畫家,其人物、肖像、花鳥、山水、無所不精。他以嚴謹生動、灑脫新穎的藝術格調為海派諸大家中雅俗共賞的代表。19世紀80年代是他創作的鼎盛時期,這期間他不拘成法,勇於創新,被譽為「海派」藝壇的巨匠。

  作為海派巨擘的任伯年,以人物肖像畫和花鳥畫為主攻,「專精體物」而又努力「合中西畫法」,其雅俗共賞的藝術風貌反映了風衰俗怨、怫郁昂藏的時代氣息;吳昌碩在承續海派通俗應世的同時,以樸茂、雄強的書法用筆將清中期以來金石與繪畫的相融推向極致,筆墨恣肆雄奇,氣象蒼茫古厚,發展了大寫意花鳥畫內蘊旺盛的精神。

  這幅《桃花》作品,是任伯年的經典之作,他以細膩的筆觸,描繪了桃花的嬌媚,在盈盈的嬌態中,別有一種清奇的味道。這幅畫用色雅淡,構圖輕靈,好似柔柔春風中的一位仙子,靜如處子,動若脫兔,又不失雍容華美,直叫你想攀枝,但又不忍觸動它的花蕊。

  一種憐惜之情油然而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