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理財必讀!家庭理財金字塔!

一般來說,家庭理財要遵循三個原則:第一,理財品種要相對多樣化,也就是俗稱的「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第二,理財行為專家化,不是每個人都是理財專家,但可以借助理財專家的頭腦和知識幫助。第三,理財機構品牌化,要選擇有實力、值得托付的理財機構,千萬不能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影響長遠投資。專家表示,健康的家庭理財結構應該遵循金字塔法則,即底層作為理財規劃的基石最寬最穩健,它由一些低風險低回報的理財產品所組成,如儲蓄、保障型保險、國債等;中層是風險和回報都在中等水平的理財產品,如企業債券、金融債券、投資型保險、分紅型保險等;頂部較窄,配置的是風險大也可能獲得高收益的具有進取性的投資產品,如股票、期貨等。而個人理財的金字塔如何構建,則要視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特別是資本市場狀況)、家庭收入規模和穩定性、風險偏好和承受能力而定。

保險作為金字塔的底層建築,起著非常重要的基石作用。專家建議,家庭保險的開支以家庭年收入的10%-20%為宜。它不但能為家庭提供保障,解決應急資金,也具有卓越的理財功能。經過多年的發展和市場競爭,如今的保險理財產品形態已相當完善,可以滿足投資者不同類型需要。如不少現在市面上大熱的分紅險,不但具有毫不遜色於銀行儲蓄的安全性和靈活性,還有相當可觀的收益,完全可以通過保單打造家庭長期、安全、持續的現金流,解決子女教育、創業、疾病、養老等問題。

當然,理財產品的種類並不限如上圖所指。針對部份經濟能力較好的家庭而言,還可選擇更多的投資理財方式,比如黃金,收藏,實業投資或其它經營項目。讀者應將投資與理財的概念區分開來,投資普遍是相對高風險博高回報,而理財是將投資所得更好的保值或增值。此方是站在家庭財務穩健的立場而言,最基層的理財方式務必要償試。因為穩中求發展才是最重要的,家庭經營如是,企業經營也如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