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傳宋米友仁雲山墨戲圖

【名稱】傳宋米友仁雲山墨戲圖
  【類別】中國古畫
  【年代】宋代
  【文物原屬】故宮舊藏
  【文物現狀】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簡介】
  紙本,墨筆,縱:21.4cm,橫:195.8cm。
  本幅題識:「余墨戲氣韻頗不凡,他日未易量也。元暉書。」又有清乾隆御題詩一首:「看山愁步山巑岏,看水愛聽水潺湲。山水情似未浹洽,與浹洽之雲漫漫。元氣回合絕模擬,妙境恍惚思躋攀。真有子矣米海岳,那能混之高房山。乾隆御題。」鈐「幾暇怡情」白文方印,「乾隆宸翰」朱文方印。另鈐有吳希元、朱輝、梁清標、安岐鑒藏印及清內府藏印計22方。尾紙有董其昌題跋:「米元暉山水卷皆為元高尚書所混。即余收《瀟湘白雲長圖》,宋元名公題詠甚富,沈石田以晚年始覯為恨,余猶疑題詠雖真,似珠櫝耳。神物或已飛去。不若此卷之元氣淋漓,布境特妙也。丙子(崇禎九年,1636年)六月三日,其昌題。」之後有馮銓、龔心釗二跋。鈐有吳國遜、劉珍、朱輝、馮銓、梁清標、安岐等鑒藏印15方。
  此圖描繪沿江景色,近處岸邊一條細徑曲曲彎彎,間有板橋相連,遠方峰巒起伏,雲煙密佈,溪流緩緩,林木森郁,屋舍隱現。此圖採用「米家山水」的典型畫法,山巒坡渚先用淡墨染就,繼以大小各異的橫向墨點反覆在山頭、山脊等部位再次圖寫,從而達到表現江南風光潤澤華滋、霧氣迷濛的獨特效果。明代董其昌曾攜此圖往游洞庭湖,驚歎米友仁的寫生本領,云:「舟次斜陽,篷底一望空闊,長天雲物,怪怪奇奇,一幅米家墨戲也。」
  本幅曾經卞永譽《式古堂書畫匯考》畫卷十三、 《墨緣匯觀》卷三《名畫上》、《石渠寶笈續編》卷十七著錄。
  《雲山墨戲圖》原題為米友仁所繪,但徐邦達先生根據其畫法、題款的用筆及書寫部位等因素認為並非米友仁原作。不過,此圖畫法全從「米家山水」而來,董其昌稱其「元氣淋漓,布境特妙」毫不誇張,對研究此派山水的重要價值顯而易見。
  此圖用水墨畫雲山煙樹,林中房舍隱隱可見,山下溪岸平沙,小橋橫跨。山頭有勾無皴,純用濃淡墨染,筆墨蒼渾氤氳。此圖原定為米友仁畫,並署有米友仁款識(不錄),後經專家鑒定,認為該款題為後人添寫,故此畫不是米氏的真跡,而是宋人仿米之作。本幅有清高宗弘歷題詩,後幅有明董其昌、馮銓、龔心釗三家題記,鈐[安儀周家珍藏]、[安氏儀周書畫之章]、[河北堂村]、[朝鮮]、[乾隆御覽之寶]、[養心殿鑒藏寶]、[嘉慶御覽之寶]、[處州南陽有道觀記]、[三希堂精鑒璽]、[朱輝家藏]、[梁清標印]等印璽。曾經清人安岐、梁清標,清內府收藏。見《石渠寶笈續編》、《墨緣匯觀》著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