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當代紅木古典傢俱藝術鑒賞與收藏

提起紅木古典傢俱,近年來,各地新聞、媒體、網絡方面相繼對中國傳統傢俱藝術文化、市場動態作了大量報道,加上國內經濟持續的發展,民眾生活日益富庶,居室空間的增容,已成為廣大明清傢俱愛好人士、消費者們對家居消費的重要目標。在這種消費漸趨成熟的熱潮中,我國大陸古典傢俱製造廠家、經銷商每年都在增加,現代紅木古典傢俱,名貴紫檀、黃花梨木材生產品高的明清式藝術傢俱,已成為新一代有識之士、「貴族」們所追求的對象。在這新的形勢下,不管在製造行業、消費者群體中,尚有很多人缺乏對傢俱藝術的鑒定和審美的知識,加之一些廠家粗製濫造,特別是用名貴的紫檀、黃花梨木材製造出完全沒有品位的傢俱,真是讓人感到很心痛、可惜。有些消費者是無辜的,因被有些商家誤導消費的概念,從看重木材名貴觀點出發,缺乏了對一件傢俱品相審美判斷力,隨著時間推移,審美眼光提高後,往往造成了後悔莫及, 悔之當初不應該錯購沒有藝術品位的傢俱, 但已付出了昂貴的學費。  

  我們面對一件傢俱應怎樣去分析, 什麼樣式是普通大路貨傢俱, 什麼樣式可稱為有品味的藝術傢俱,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審美觀。有的把名貴木材放在首選第一位;有的把工藝放在第一位;有的把品相造型美放在第一位;但這種觀點支配下的的作品,能不能經受起有品位、有審美判斷能力的明清傢俱愛好人士、專家們的認同,這就很值得我們去探討和研究。我個人認為,一件有品味的藝術傢俱,第一感覺是「型」,「型」是指一件傢俱的整體造型、品相,非常重要,涉及到一個設計師、藝術家的審美眼光、判斷力和想像力,從整體佈局、造型和雕刻圖案分佈、構思設計得非常協調和合理,才能產生一件造型優美的作品。第二感覺是「藝」,「藝」是反映藝人(工匠、雕花工、打磨工)技術水平高超精湛與否的方面,拿雕花工來說,一個剛出道幾年沒有什麼工作經驗的雕花工和有二十幾年工齡、富有雕刻經驗的師傅相比,所出品的工藝水平存在很大反差。前者刻出來工藝水平比較平淡、不顯眼。後者雕刻的東西立體感強、刀刀有序,活靈活現,反映出足夠神韻。第三感覺是 「材」,「材」是指紫檀、黃花梨等所用材料,也是體現一件傢俱是否名貴非常重要的一環。「型、藝、材」三點要互相統一,缺一不行。若傢俱用材、尺寸比例設計不協調、造型不美的話,再好的工藝水平、再好的名貴木材,也體現不出傢俱的藝術性、欣賞性,而成了普通的大路貨。所以「型、藝、材」三者都能互相統一的話,會是一件非常好的藝術品,其神韻足以令人心動和神往。

  中國傳統傢俱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從「廣作」、「蘇作」、「京作」傢俱之中,充分體現了各地與各個時期的風格和特性。我們怎樣在林林總總的傢俱之中,尋找自己的真愛,那就得*平時對明清傢俱進行不斷的摸索和研究,在實踐中提升自己的鑒別水平和豐富審美眼光。當我跟朋友和明清傢俱愛好人士、消費者們交流時,我給他們的建議是,告誡他們購藏明清式傢俱,要有一個正確的消費觀念和定位,不要貪多、貪便宜,在選擇時一定要考慮將藝術性品位高的傢俱作為首選目標。百看不厭才是好傢俱。傢俱配套、陳設,與人們平時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造型優美的傢俱作品,不單具有實用性;還具有文化、藝術、欣賞性,更重要的是還具有投資收藏價值。可以說品味高的藝術性紅木古典傢俱,升值空間不可限量,很值得我們去投資與收藏。

  興隆網站的建立和相關的介紹推廣,通過網站的「在線反饋」欄目,加強了紅木傢俱設計、生產、銷售方面與消費者的溝通,為共同提高對古典傢俱藝術的審美觀和鑒別能力,也可為廣大明清傢俱愛好者和消費者在消費與投資方面的正確選擇和定位盡一份綿薄之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