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北京傳統工藝--雕漆

雕漆是我國與景泰藍齊名的傳統工藝,始於唐代,盛於明、清。北京雕漆早在15世紀的明初,就揚名於世界。清光緒以後,全世界只有北京還在生產雕漆工藝品。然而,由於種種原因,這一國寶級工藝目前正面臨失傳的危險。其實不僅僅是雕漆面臨困境,整個北京工藝美術行業目前形勢都不容樂觀。據北京工藝美術行業協會的統計,目前北京工藝美術尚能維持的僅有11個品種,已失傳或者面臨失傳的達到了43個,包括我國在世界上久負盛名的玉器、牙器、景泰藍、雕漆等等。好在雕漆等工藝美術品面臨的危機已引起有關部門的
重視,記者從北京工藝美術行業協會瞭解到,9月1日北京市法制辦將出台由市經委等單位大力支持、參與制定的《北京市傳統工藝美術保護辦法》,將從資金、人才、政策等對現有北京傳統工藝美術進行扶持。
  雕漆主要工序為雕,主要原料為漆,故名為雕漆。北京雕漆有金屬胎和非金屬胎兩種,前者是琺琅裡,後者為漆裡。著漆逐層塗積,塗一層,晾乾後再塗一層,一日塗兩層。塗層少者幾十層,多者三五百層,然後以刀代筆,按照設計畫稿,雕刻出山水、花卉、人物等浮雕紋樣。所用之漆以朱紅為主,黃、綠、黑等做底色,分為剔紅(堆朱)、剔黃、剔綠、剔彩、剔犀等工藝品類。雕漆的工藝過程十分復雜,要經過制胎、燒藍、作底、著漆、雕刻、磨光等十幾道工序,各工序技藝要求都很高。早在明代,北京雕漆工藝就已達到很高的水平,造型莊重大方,雕刻技藝圓熟遒勁,形成了獨特風格。到清代,雕漆又有新的發展,紋樣嚴謹細膩,極重刻工,雍容華貴,風格與明代不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