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清代畫價的形成

清代畫價的形成
  鄭板橋為什麼要將其作品定在「大幅六兩、中幅四兩、小幅二兩」的價位上?清代書畫市場的價格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據《清內務府檔案》載順治十五、十六、十七年間購明人畫作價格資料,有以下幾點值得注意。
  一、藝術品價格可以精確計算和比較。清代內務府可以將字畫定價一直計算到銀幾錢,如戴進《夏景山水軸》7錢,林良的《蘆雁軸》為 3兩5錢,表明隨著書畫市場的成熟,書畫價格也日益精確化。繪畫市場的計價精確性也影響到宮廷向民間收購字畫時的定價。
  二、繪畫時尚對畫價有極大影響。清朝初年,繼續元、明發展之餘緒,文人畫日益成為畫壇主流。其中尤以「四王」畫派因受皇室扶植,成為正統派。以王時敏、王鑒、王翬、王原祁為代表的這一畫派以摹古為主旨,崇尚董、巨和元四家,講究筆墨趣味,以技巧功力見長。其山水畫風對有清一代的畫壇造成重大影響。這種影響也反映在價格上。如明宮廷大畫家、「浙派」創始人戴進畫名甚大,但因其山水師馬遠、夏圭,故被歸入北宗,這與以南宗為基礎的「四王」畫派在當時看來是對立的,因此受到貶抑。戴進作品的平均價格最低,畫價最高也只有十兩,最低僅值二錢。
  三、畫家之特長對畫價也有影響。同一畫家所擅長的畫種往往價格最高,其他則較低。如明畫家商喜擅長人物畫,其次山水畫,至於花鳥則不是他的長處。因此其作品賣價最高的是人物畫,如《四側橫披一軸》30兩,《洞賓軸》30兩;其次為山水畫,如《子陵雪景軸》25兩;再次為花鳥畫,如《竹魚軸》20兩,《魚圖軸》價格最低,僅4兩。
  四、畫幅面積對畫價影響突出。以商喜的山水畫為例,取各種畫幅的最高價排列:《子陵雪景軸》25兩,《山水人物小橫披》12兩,《山水扇面軸》5兩。按面積,這幾幅畫大致形成了10:5:2的比例關系,與畫價的25:12:5的比例關系是一致的。
  從這裡不難看出,鄭板橋潤格並不是偶然的。客觀上,在清初書畫市場上,已約定俗成地存在著市場機制。
返回列表